欢迎访问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访问学校主页

实验室

下一条:流体力学实验室

 
化学与环境实验中心
 
发布人:     时间:2015-04-07
 

化学与环境实验中心是在化学与环境监测试验室、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基础上组建而成的校级实验中心,是青岛理工大学规模较大、设备较齐全的实验中心之一。实验中心以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和市政工程等硕士点学科为支撑条件,是集教学与科研为一体的大型实验中心。

化学与环境监测实验室始建于1978年,1994年成立化学分析检测中心实验,隶属环境工程系,受院系两级领导。2000年,化学分析检测中心实验室通过山东省高校基础实验室评估,被定为一类基础课实验室。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所在学科创建于1980年,是全国高等院校中最早创建的环境工程学科之一;1982年开始组建环保实验室,2007年更名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同年青岛理工大学将化学与环境监测实验室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整合为化学与环境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教师8人,其中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实验师3人,实验师2人,助理实验师1人。

目前,实验中心承担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给水排水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等专业的20多门实验课程和实习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和市政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的部分实验任务。

实验中心在“十五”期间建设经费达1000多万元。购置Trace DSQ气-质联用仪、Agilent-1100液相色谱仪、微生物全自动快速鉴定系统、XD-120离子色谱仪、TOC-Vcpn总有机碳测定仪、AAS6800F/G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大型精密仪器;建成多工艺污水处理回用实验台等先进设备和实验装置。实验室仪器设备条件和科研水平处于国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实验室设备总值达1800多万元,其中万元以上设备130台。

自2002年以来,实验室科研经费年增长率始终保持在20%以上,2003-2006年科研经费连续超过500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攻关课题等纵向科研项目经费占30%以上。实验中心在“十五”期间出版专著、教材12部,发表学术论文457篇,获得发明专利4项,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

实验中心近五年来培养本科毕业生600多人,硕士毕业生近300人;现有在校本科生487名,硕士研究生131人。


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版权所有地址:中国·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电话:0532-8507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