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基地

首页    科学研究    正文

青岛世园半集中式资源再生利用示范中心简介

发布人:高东开时间:2020年08月11日浏览:

 

青岛世园半集中式资源再生利用示范中心项目由青岛市政府于2012年引进,于2013年10月10日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4614.66平方米。该中心位于世园会区域内,用于世园会、世园村及周边社区污水、生物垃圾和污泥的处理。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的毕学军教授和程丽华教授全程参与示范工程建设。该中心是世界上第一个将“半集中式水和废物处理技术”付诸实践的项目,将对全球范围内污水处理和废物资源化利用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标志着人类在该领域的研究和应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示范中心采用模块化设计,分为灰水处理模块(处理能力700立方米/天)、黑水处理模块(处理能力800立方米/天)、餐厨垃圾处理模块(处理能力23立方米/天)、污泥处理及沼气利用模块(处理能力50立方米/天)。

2017年德国教研部官员、德国水务经理、合作方达姆施塔特大学IWAR学院首席执行官瓦格纳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团、中国科技部官员、山东省环保厅官员到示范中心调研,并举办了中德分质水处理技术研讨会,参会中外嘉宾参观了示范中心并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