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团队

首页    学科建设    正文

城镇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创新团队简介

发布人:任孔冰时间:2021年10月21日浏览:

城镇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创新团队成立于1998年,团队依托城镇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示范协同创新中心、青岛市城市水环境污染控制国际合作基地、青岛市新型环保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省、市级科研平台,主要开展城镇污水深度脱氮除磷技术、污水高效低碳再生处理技术、区域水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污水处理曝气节能降耗技术、数字化水务技术等方向的研究。

团队现有教师12人,其中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教授2人,副教授9人,讲师1人,现有博士后3人,博士生6人,硕士生39人。 近五年,团队承担先后国家重大水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欧盟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32项,承担横向科研项目18项,总经费20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02篇,其中SCI/EI收录35篇;授权各类专利15项;制定地方标准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科技成果转化奖1项等。科技成果支撑了国家南水北调沿线污水处理及冬奥会核心区生态环境改善等国家重大工程实践,促进了我国在污水处理领域的技术进步。团队坚持对外交流合作,与挪威生命科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德国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美国新泽西理工学院、国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和科研团队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