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团队

首页    学科建设    正文

城镇水环境及固废污染控制技术创新团队

发布人:冷吉虎时间:2020年12月28日浏览:

     

城镇水环境及固废污染控制技术创新团队依托城镇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及青岛市城镇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针对水环境和固体废弃物等多介质环境问题,开展城镇污水深度脱氮除磷技术、水域环境化学与污染物行为效应、城镇污泥、底泥及农村有机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技术、污水资源化培养微藻及膜技术应用、外源污染物的毒性效应及机制等多方向研究。

团队现有教授2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副教授3人和讲师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人。此外,团队还包括学校海外兼职教授、研究生导师3人。团队核心成员有长期国外留学工作经历,与国外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挪威生命科学大学、芬兰环境研究院、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和于韦斯屈莱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德国奥尔登堡大学、国内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山大学等知名研究机构和科研团队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

团队主要成员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及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等科研奖励。近年来,团队成员授权国家专利1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90余篇(其中SCI论文60余篇),主持国际科研项目7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6项;参与国际/国内省部级以上项目19项。

一、团队成员介绍

1)团队负责人

刘长青简介:http://hjxy.qtech.edu.cn/info/1015/1074.htm

2)团队核心成员

肖宜华简介:http://hjxy.qtech.edu.cn/info/1015/3285.htm

尹志轩简介:http://hjxy.qtech.edu.cn/info/1015/3259.htm

赵方超简介:http://hjxy.qtech.edu.cn/info/1015/2625.htm

杨延栋简介:http://hjxy.qtech.edu.cn/info/1074/3026.htm

胥梦晨简介:http://hjxy.qtech.edu.cn/info/1076/3758.htm

   李慧颖简介:http://hjxy.qut.edu.cn/info/1076/4406.htm

   周玉萍简介:http://hjxy.qut.edu.cn/info/1076/4407.htm

二、团队承担的部分国家级及重大科研课题

1.   十一五科技部重大专项课题南四湖流域重点污染源控制及废水减排技术与工程示范子任务(2009ZX07210-008-03-02170.84万元);

2.   十二五科技部重大专项课题徒骇河、马颊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与水质改善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子课题(2012ZX07203-004-0690万元);

3.   十三五科技部重大专项课题冬奥会核心区生态修复与水源涵养功能提升技术与示范子课题(2017ZX07101002-05155万元);

4.   芬兰国家科学院项目 “Why brown water keep their color – the role of iron in the fate of organic carbon” (No.295709, 300万元)

5.   芬兰国家文化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The multiple roles of key metals in the cycling of organic carbon” (21万元)

6.   芬兰国家Kone Foundation项目“The cycling of organic carbon controlled by metalhydroxides in aquatic ecosystems” (61万元)

7.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针铁矿光-Fenton 纳米催化陶瓷膜的研发及其对双酚ABPA)和全氟辛酸(PFOA)降解机制和抗膜污染特性5177830660万元);

8.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任务-再生水微量污染物低压反渗透膜处理技术研究(2017ZX07101002-06)30万元);

9.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城镇生活用水新型实用节水技术及集成应用课题城镇生活杂用水水质保障与安全供水关键技术及应用子任务(2017YFC040340450万元);

10.    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项目“Bio-Fenton催化溶解有机质的胞外降解机理及其在水处理中的应用No.tsqn201909126100万)。

三、团队部分科研业绩

1.        城镇污水深度脱氮除磷技术:在城镇生活污水深度脱氮除磷方面,主要针对:1)低温生活污水脱氮除磷的难题,研发多级A/O+MBBR组合技术,重点解决悬浮调料生物膜培养、驯化、反应器内流动状态及多工艺之间协调配合等工程问题。2)传统城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中出水氮磷稳定达标困难、能耗高等问题,采用倒置A2/0工艺理念进行系统化改造,组合曝气系统节能降耗技术,实现出水的稳定达标与节能降耗。3高浓度有机废水在经过厌氧消化处理后出水氨氮含量较高的难题将厌氧消化与反硝化过程耦合,充分利用废水中的有机物进行厌氧反硝化,剩余有机碳源用于产甲烷,优化厌氧消化和反硝化过程的电子流分配。4)氮磷难以同步稳定达标的问题,研发新型的强化生物除磷和一体化厌氧氨氧化自养脱氮耦合工艺,解决了生物脱氮与除磷在污泥龄和碳源需求上的竞争矛盾,实现了污水的深度脱氮除磷。该部分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及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

2.        水体溶解有机质和污染物环境行为与生态风险:研究方向包括溶解性有机质和新兴污染物的行为与效应、有机质微生物降解的化学和分子机理、污染物的化学形态和生物有效性等多个领域。初步揭示了Biogenic Fenton机制在微生物矿化难降解有机质过程中的作用,对深入了解水中有机质(和碳)循环、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迁移转化有重要意义。相关研究已发表论文20余篇,研究成果发表在Water Research (IF = 9.13),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IF=6.55)等国内外环境领域知名期刊上。

3.        城镇污泥、底泥及农村有机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技术:针对城镇污泥资源化利用中的瓶颈问题,研究污泥热水解与其他组合预处理技术,解决污泥有机质溶出困难问题,增大能源回收比例;针对河道底泥资源化处理处置困难,研究重金属底泥工程筛分控制条件,研究底泥与其他大宗固体废弃物协同高质资源化等技术;针对农村有机固体废弃物资源化问题,根据有机固体废弃物来源,研究其资源化过程中病原微生物、抗生素有效消减技术及重金属固化技术。在该方向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课题1项,其他项目5项,发表论文20余篇。

4.        污水资源化培养微藻及膜技术应用:针对高浓度有机废水、市政污水以及污泥消化液等污废水处理,利用含油微藻吸收污废水中营养元素,在处理污水的同时培养含油微藻,使碳氮磷等元素转化为微藻胞内油脂,为后续生物柴油的提取转化提供生物质原料。利用超滤膜技术对培养完成微藻进行富集回收,通过研究新型膜污染控制技术在减少膜污染的同时提高微藻回收效率。相关研究已发表20余篇SCI论文,累积影响因子达120以上。

5.     外源污染物的毒性效应及机制:针对全氟化合物(PFCs)诱发小鼠肝肿大、氧化应激等毒性效应及机理开展了深入研究,阐明了PFCs诱发的肝肿大与氧化应激之间的相关关系;明确了PFCs诱发细胞凋亡的通路;建立了外源污染物与生物大分子的作用模型。部分研究成果已发表于ChemosphereIF=5.778)、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IF=4.192)Environmental ResearchIF=5.715)等环境领域知名期刊上。

四、团队研究生培养

团队自成立以来,已累计培养博/硕士研究生30余名,在读硕士研究生20余名,在读海外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2名。本团队注重对研究生科研动手能力和学术论文撰写能力的培养,鼓励研究生参与国内和国际交流合作。欢迎有志青年朋友加入本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