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认证

首页    本科教学    专业认证    正文

环境工程系举办教学质量提升系列活动

发布人:任孔冰时间:2022年11月23日浏览: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以优良教风带动优良学风,全面做好各项教学工作,近期环境工程系精心组织,持续开展教学质量提升系列活动。

 9月7日下午,环境工程系组织开展新学期智慧树教学平台使用经验交流会,邀请学院孙好芬教授作经验分享。会上,孙好芬结合自身教学经验,采用现场实时操作的方式,从创建班级、班级管理,到学习资源导入分享、直播课堂开设、学习任务布置审核,再到考试题目设置与批阅、成绩公布、学情管理等多方面,为在场教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帮助老师们进一步熟悉智慧树平台的使用功能,掌握签到、抢答和随堂测验等功能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方法。通过本次培训,教师们熟练掌握了智慧树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为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10月26日下午,环境工程系组织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会,邀请环境学院副院长刘龙老师作经验分享。会上,刘龙结合课堂教学经验,围绕四种思政范式,即诗词无痕思政、案例时政思政、赛教融合思政和第二课堂思政,进行深入细致地讲解。为让老师们更加直观明了,刘龙运用了大量的课堂教学实例,如谈到诗词无痕思政时,他以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诗句为例,用诗词表达的方式对课程内容进行总结凝练;谈到案例时政思政时,他以冬奥会上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为例,用学科前沿引出课堂内容;谈到赛教融合思政时,他以自身带领学生做课题、发专利、参加科创比赛为例,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科技报国情怀;谈到第二课堂思政时,他以自身在个人公众平台分享教学案例、教学感悟等为例,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讲解内容生动详实,获得在场教师的一致好评。

 教学质量提升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为环境工程系教师们创造相互沟通、探讨和共同提升的平台,既促进了课堂教学水平的提升,加强了教风建设,也进一步深化了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撰稿:徐雷、张宜升       审核:隋学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