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认证

首页    本科教学    专业认证    正文

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基础知识(二)

发布人:冷吉虎时间:2019年09月12日浏览:

11.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有什么积极意义?

我国于2013619日获得《华盛顿协议》全会全票通过,成为该协议第21个成员(预备成员)。201662国际工程联盟大会《华盛顿协议》全会全票通过了中国的转正申请,中国成为第18个《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

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的积极意义:

1这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质量得到国际认可

2工程教育国际化迈出重要步伐.

12.提高对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认识的必要性?

1)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切实提高工程教育质量。工程教育认证制度是国际通行的质量保障办法,对高等教育质量有着全局性意义;工程教育认证是工程师制度改革的前提和基础;工程教育认证保证工科学生质量,从而保证未来工程师职业能力水平。(2)开展工程教育认证,推动教育国际化,增强工程教育竞争力;促进工程教育国际交流,扩大我国工程教育的影响;实现工程教育标准的国际实质等效,促进工程教育国际竞争力。

13.认证专家如何考察?

认证专家将通过认证学校说(目标)、做(实行)、证(举证)三个环节,来考查学校的资源、投入与过程,并据此判断其对产出目标的支持程度。

14.什么是正确的认证观?

1)认证是手段。认证是提高质量的手段,目的是不断提高工程教育质量;

2)不是评优,与标志性成果无关;

36年(有条件)与6年不是等级,PcPw不是水平差异,标志性成果与认证判断无关;

4)与学科水平无相关性;

5)结论有一致性,无可比性,认证结论要求一致性,认证结论不说明水平差异。

15.专业认证在学生制度和措施涉及哪些方面的要求?

1)具有吸引优秀生源的制度和措施。(2)具有完善的学生学习指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方面的措施,并能够很好的执行落实。(3)对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表现进行跟踪与评估,并通过形成性评价保证学生毕业时达到毕业要求。(4)有明确的规定和相应认定过程,认可转专业、转学学生的原有学分。

16.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培养目标的要求是什么?

1)有公开的、符合学校定位的、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培养目标。(2)培养目标能反映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在社会与专业领域预期能够取得的成就。(3)定期评价培养目标的合理性并根据评价结果对培养目标进行修订,评价与修订过程有行业或企业专家参与。

17.什么是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

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是指由所有教师和管理人员通过采用不同的评估方法评估自己负责的毕业要求达成情况,由专业经过对所有评估数据的分析、比较和综合,得出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的结论,结论方式是达成未达成

18.进行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的目的是什么?

1明确教师的责任;(2明晰学生学习要求;(3)为专业教育提供持续改进的依据;(4)《华盛顿协议》认证体系的要求,认证结果互认的基础;(5)适应标准修订的需要。

19.“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周期是什么?

每项毕业要求的达成度评价周期一般为21次。

20.常用的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方法有哪些?

1课程考核成绩分析——直接评价方法;(2调查问卷——间接评价方法;(3)其他方法。

21.专业采用的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方法有哪些?

我校环境工程专业目前的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采用直接评价和间接评价相结合的方法,直接评价主要针对课程对毕业要求达成度的评价,根据课程的性质,有两种方式:(1笔试类课程的达成度评价,根据课程考核方式的得分,以及考核方式对课程目标及毕业要求的支撑进行计算;(2)非笔试类课程的达成度评价,根据学生表现进行评分。间接评价法应届毕业生自评毕业要求达成情况;以及毕业生对应的班主任,学业导师和任课教师,共三名教师对应届毕业生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进行打分评价

22.课程体系包含哪几部分?

课程设置应能支持毕业要求的达成,课程体系设计有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课程体系必须包括:(1)与本专业毕业要求相适应的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15%);(2)符合本专业毕业要求的工程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与专业类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30%),工程基础类课程和专业基础类课程能体现数学和自然科学在本专业应用能力培养,专业类课程能体现系统设计和实现能力的培养;(3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至少占总学分的20%)。设置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并与企业合作,开展实习、实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结合本专业的工程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协作精神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和考核应有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4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15%),使学生在从事工程设计时能够考虑经济、环境、法律、伦理等各种制约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