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本科教学    专业介绍    正文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本科)

发布人:高东开时间:2017年10月16日浏览:

   

1.专业简介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1984年开始筹建,1985年开始招生,于1992年首批获得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是山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已通过住建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及复评,成绩为优秀。具有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建筑节能、列车空调、通风除尘与空气净化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在室内环境设备系统、建筑公共设备系统的安装调试运行管理领域,从事研究、设计、技术开发、施工、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100%,其中考取研究生比例占30%以上,具有很好的社会认可度和美誉度,显示出本专业人才供不应求社会需求潜力。

 

2.师资及教学科研力量

本专业拥有专业教师3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0人,90%以上的教师具备博士学历。教学过程全面实行小班化教学,设立学业导师指导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科研方面本专业近5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级科研项目6项,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得发明专利10余项。

 

3.招生及就业情况

自2016年起,每年招收新生约170人左右,山东生源约占50%,女生占比45%以上。本专业毕业生基础知识扎实,创新思维活跃,具备很强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深受社会欢迎,就业需求持续保持供不应求的趋势。

 

4.大学生专业竞赛成绩显著

2009年,中国制冷协会和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开始举办 CAR-ASHRAE学生设计大赛,青岛理工大学从2011年开始参赛,连年获奖,成绩斐然,历年成绩如下:

2011年荣获三等奖;

2013年荣获二等奖;

2014年荣获二等奖;

2015年荣获入围奖;

2016年荣获二等奖;

2017年荣获三等奖、单项奖:施工图优秀奖;

        2017年获“神雾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荣获三等奖。

    2017年获山东省第三届环境类专业大学生科技竞赛荣获三等奖。

 

 

5.奖助学金

本专业设立“暖基金”和乐金空调助学金,主要资助学习成绩成绩优秀,家庭困难的学子顺利完成学业,至今已资助了200多名学生。为学生实现梦想添加动力源泉。     

乐金空调助学金颁奖典礼

暖基金颁奖典礼

 

6.多彩的大学生活

                 实习实践活动                                    

师生排球联谊

2018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会议志愿者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