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访问学校主页

招生就业

上一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简介 下一条:全国各省市往年录取分数线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人:     时间:2017-05-28
 

本科专业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本科)

专业概况:青岛理工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于1964年开始办学,1979年招收第一批本科,是山东省成立最早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专业经过5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已成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住建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优秀专业,山东省十三五期间立项建设的应用型重点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9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历,具有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教学和科研设施先进,目前已拥有山东省市政工程重点学科、教育部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能源与环境装备重点实验室,城镇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等一批先进实验室;本专业积极服务于区域及地方经济发展,主持及参与了多项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并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众多面向生产的科研课题,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各项奖励;本专业十分重视科研与教学的有机结合,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毕业生具备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养,深受社会认可,近年考入名校的研究生比例逐年上升,同时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

培养目标: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基础,具备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理论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素质训练并具有较强实践应用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应具有从事给排水工程有关的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力,并具有初步的研究开发能力。

核心课程:工程力学、工程制图、水分析化学、流体力学、水处理微生物学、水文与水文地质学、水泵与泵站、给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水工程施工、水工艺设备基础、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给排水管道系统、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排水工程。

主要实践环节:电子实习、工程测量实习、水质分析实习、水泵与泵站课程设计、给水排水管道系统课程设计、建筑给排水工程课程设计、水质工程学课程设计、专业课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学 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毕业后在城市规划、市政、环保、建筑设计等领域从事城市建筑给排水工程、城市给排水工程、工业给排水工程、水污染控制规划和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研究开发及教学工作。

环境工程(本科)

专业概况:青岛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创建于1980年,是全国第一批设立该专业的本科院校。1996年本专业获得环境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和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被评为青岛市重点学科。拥有城镇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016年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能源与环境装备强化建设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冶金节能减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经过近40年的建设及发展,本专业在水污染控制及污水资源化、固体废物处理与综合利用、环境生态工程、大气污染控制、环境评价与管理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环境工程专业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够从事水、气、固体废弃物的污染控制设计、运行原理及研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核心课程:环境工程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空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监测

主要实践环节: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环境工程原理课程设计、环境监测实习、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课程设计、空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

学 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建设、规划、经济管理、环境保护、工矿企业、科研、设计等单位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研开发方面的工程技术工作。

环境科学(本科)

专业概况:青岛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始建于2000年,系青岛理工大学特色专业,2016年环境科学与工程被评为青岛市重点学科。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形成环境自然科学和环境技术科学两大教学模块。环境自然科学模块以环境生物学和环境化学为主要特色,重点突出环境科学领域主要科学问题;环境科学模块以工程实践为特色,涵盖环境科学领域的水处理、固废处理、大气治理、噪声控制等主要领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等基础学科知识,掌握水、气、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技术,具有环境监测、环境规划和环境管理的能力。

核心课程:生物化学、生态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学、环境学、环境评价学、环境规划学、环境监测、环境信息系统、空气污染控制工程。

主要实践环节:认识实习、监测实习、专业实习、环境质量及评价课程大作业、环境信息系统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学 制:四年,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可以在建设、规划、环境管理、环境保护、科研等单位从事规划、管理、环境评价及科研、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本科)

专业概况:青岛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1985年开始招生;于1992年获得暖通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山东省首批获得“供热、供燃气及通风与空调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供热、供燃气及通风与空调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住建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优秀专业。本专业历经三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以山东省暖通重点学科、山东省能源与环境装备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具有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建筑节能、列车空调、热泵技术及低品位能源综合应用、室内热环境评价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取得了丰硕成果。本专业注重科研促进教学,注重学生工程系统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毕业生具备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较高的综合素质,深受社会欢迎,就业率一直排在全校各专业前列。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具备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专业技术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采暖、通风、空调、冷热源系统等方面的规划设计、技术研发、施工安装、运行管理等工作。

核心课程: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建筑环境学、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流体输配管网、锅炉及锅炉房设备、供热工程、空调用制冷技术、通风及空调工程、建筑设备自动化

主要实践环节: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电子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专业综合课程设计、毕业设计。

学 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毕业后在设计研究院、建筑工程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采暖通风、空气调节、冷热源、城市集中供热等工程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管理工作。

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

专业概况:青岛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始建于2004年。本专业依托“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余热利用及技能装备技术”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的人才和技术优势,主要培养以热能转换与利用系统为主的热能动力工程以及以电能转换为机械功为主的制冷低温工程方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经过多年建设发展,本专业在工业余热利用和流体节能、浅层地热能和太阳能等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生物质能利用技术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高。本专业注重科研促进教学,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毕业生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较高的综合素质,深受社会欢迎,就业率一直排在全校各专业前列。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应具备宽广的自然科学、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备热学、力学、电学、机械、自动控制等宽厚理论基础以及能源动力工程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能源与动力工程及相关方面的研究、开发、制造、安装、管理等工作。

核心课程:流体力学泵与风机,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燃烧学,热工测试技术,热交换器原理与设计,热力设备原理,制冷原理与设备,暖通空调,热工过程自动控制,制冷空调装置自动控制。

主要实践环节:金工实习,电子实习,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热力设备原理课程设计,制冷原理与设备课程设计,暖通空调课程设计,热工过程自动控制课程设计,制冷空调装置自动控制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学 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毕业后在制冷空调热力设备生产企业、制冷空调热力设备施工安装企业、热电厂及相关科研院所和设计院从事工程设计、产品开发、生产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版权所有地址:中国·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电话:0532-8507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