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宣传

首页    媒体宣传    正文

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双向融合研究辅导员工作室开展工作研讨

发布人:赵鸣时间:2023年03月17日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高校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工作与教学工作联动,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更好融合,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双向融合研究辅导员工作室于2023年3月16日开展工作研讨,本次研讨邀请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隋学智,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副院长刘龙参加,工作室主持人花会娟主持,部分工作室成员参加研讨。


在主题研讨过程中,刘龙分享了专业课《工程热力学》中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双向融合过程与方法,对如何全面调动起思政教育各方面的资源,让思政教育贯穿引领学科专业教育,用“思政引领专业”,实现“思政教育+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进行分析,以期更好地打造大思政育人平台,深入开展大思政育人实践,提升大思政育人实效,让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学专业知识、长强国本领、明时代责任、强理想信念。

隋学智提出可以通过多方协调联动丰富思政教育途径实现全员育人,要落实大思政教育的全员性和广泛性,必须注重科学方法指导,全面动员教、研、学多群体促进“多方联动”,以教学相长的深度互动培育青年。

何珊珊提出要把握学生兴趣开展思政教育活动实现全方位育人,将思政教育要深入人心,影响人行,必须要尽可能调动受教育主体的主动性、自觉性。开展思政教育活动,要尽可能从受教育主体成长发展的诉求出发,把握其关注点和兴趣点,实现“吸引”,进而实现“带领”,要“聚焦前沿热点问题,推进学科元理论研究的深化,推动学术研究向时代性、规范性、精准性发展”,用专业教育的学术专业性解读引导青年。

下一步,工作室将持续将思政教育主题贯穿专业学习生涯,实现全过程育人,保持大思政教育的连续性和拓展性,在内容选择和形式呈现上注重主题的统一性,将思政教育主题贯穿学生专业学习生涯全过程,同时增强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撰稿:花会娟、罗荣;审核:隋学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