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宣传

首页    媒体宣传    正文

北极星电力网:光大国际与青岛理工大学签约共建“光大青岛理工环境技术研究院”

发布人:童力时间:2018年09月10日浏览:

http://news.bjx.com.cn/html/20180909/926627.shtml

北极星火力发电网讯:2018年9月9日,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光大国际”或“集团”)(香港股份编号:00257)欣然宣布,集团今日与青岛理工大学在青岛举行“光大青岛理工环境技术研究院”(“环境技术研究院”)签约仪式,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组建产学研经济实体,实现优势互补、战略共赢。

环境技术研究院将致力于建设成为具有认定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打造环境领域具有国际水平的集检测服务、技术研发、技术咨询、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平台。该研究院在成立后将成为山东省首个二噁英检测与控制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双方致力将该研究院建成省、部乃至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并最终将其打造成为服务于中国绿色发展、“一带一路”战略的国际一流环境技术研究平台。

环境技术研究院将以市场化机制组建并运营,涉及投资总额人民币1,000万元。其中,光大国际将持有该研究院70%股权;青岛理工大学则通过无形资产(专利)进行投入,持有30%股权。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院长贺克斌、山东省环保厅厅长王安德、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韩守信、光大国际行政总裁王天义、青岛理工大学校党委书记王亚军、校长谭秀森共同出席签约仪式,并为环境技术研究院揭牌。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王安德在签约仪式上讲话指出:“光大国际凭借旗下环保能源、环保水务、绿色环保等多个业务板块的齐头发展,成长为中国及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的垃圾发电投资运营商,以及全国三大生物质综合利用、危废无害化处置投资运营商之一。青岛理工大学是山东省第一家设立环境工程专业的高校,环境能源学科特色鲜明。双方的合作对促进中国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等环保产业的长足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亦将助力本省推动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省环保厅将从政策扶持、资金补助、技术创新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和服务力度。”

光大国际行政总裁王天义先生表示:“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期,随着国家环境督查力度不断加大,未来将有越来越多企业需要执行更高的环保标准,而相关的环保技术和检测需求亦将随之增加,进一步打开相关市场空间。光大青岛理工环境技术研究院的成立正是顺应了这一行业趋势。青岛理工大学在环境工程相关学科领域优势突出、多个细分环境学科专业特色鲜明;而光大国际作为中国环保行业的领军者,在环保技术应用、环保项目建设和运营等方面拥有多年的实践经验和行业资源。这样的强强联合将有助于双方借助环境技术研究院这一平台,深挖各自潜力、整合双方资源,打造国家级权威平台,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助力环保行业发展。该平台亦有助于集团围绕环境检测、技术咨询等‘轻资产’领域,进一步探索‘轻资产’业务的发展路径,有助于在未来增加收入增长点,为股东创造更好回报,继续推动和引领行业发展。”

青岛理工大学校长谭秀森表示:“此次与光大国际合作建立环境技术研究院,是我校在产、学、研方面的一次积极尝试。借助与光大国际共同建立的这一技术研究平台,促进在校科研成果的转化,是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通过真诚、紧密的合作,光大青岛理工环境技术研究院将结出丰硕的合作成果。”

签约仪式后,双方代表在青岛理工大学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高端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