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宣传

首页    媒体宣传    正文

新浪:光大国际与青岛理工大学签约共建“环境技术研究院” 打造环保高端平台服务"一带一路"

发布人:童力时间:2018年09月10日浏览:

https://sd.sina.cn/news/2018-09-09/detail-ihivtsyk4727242.d.html

 


9月9日上午,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与青岛理工大学共建“光大青岛理工环境技术研究院”签约仪式在学术报告厅举行。这是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与青岛理工大学共同积极响应国家生态环境发展战略号召,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发挥各自优势,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壮大环保产业,强化科研攻关与人才培养,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打造环保领域的高端平台,实现共同发展,服务国家环保事业和一带一路战略结出的硕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关亚风,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厅长王安德,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韩守信,青岛市环境保护局副巡视员吴衍秋,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王天义,青岛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亚军、校长谭秀森共同为研究院揭牌。王天义为贺克斌院士颁发“光大青岛理工环境技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为关亚风研究员颁发“光大青岛理工环境技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聘书。光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蔡曙光与副校长杨兴昌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校党委副书记张殿恒、副校长齐德义、纪委书记尹东峰,光大国际环境管理部、总裁办、深圳管理中心传讯部、光大水务(青岛)公司负责人等出席仪式,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以及党办、校办、宣传部、科技处、资产处、学科办、环境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王安德在讲话中代表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对光大青岛理工环境技术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光大青岛理工环境技术研究院的成立,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双招双引”的结果,是著名企业与地方高校的强强联合。当前,国家和山东省正在全力打造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企业为主体就是强调企业的自我检测、自我治理、自我管理、自我验收、自我向社会公开,这一体系的建立必然会倒逼各类企业自觉强化环境治理,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光大国际与青岛理工大学共建光大青岛理工环境技术研究院正是适应了这一新的形势要求,前景必然广阔,期待光大青岛理工环境技术研究院不仅在山东,在全国乃至在国际上产生巨大的影响,期待光大青岛理工环境技术研究院尽早开花结果。

韩守信在讲话中指出,青岛市始终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新时期发展需要为目标,坚持政府统筹、政策引导,服务需求、分类指导,合作共赢、职责共担,系统培养、特色办学原则,同步规划产教融合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布局,逐步提高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形成政府、企业、学校、行业、社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青岛理工大学具有学科、人才、科研优势,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则在产业、资本方面有着雄厚的实力,双方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战略合作,既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战略的需要,也是助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的需要。相信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青岛乃至山东的科技进步与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新的发展平台和发展方向,也将为推动我市环境生态建设、海洋强国建设带来新的机遇。

王天义在讲话中介绍了光大国际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光大的企业愿景是用五到十年的时间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生态环境集团,青岛理工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在环境工程相关学科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优势突出,在水污染控制与污水资源化、固体废物处理与综合利用、环境生态工程、大气污染控制等方面特色鲜明。此次合作是在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下双方共同发展的战略诉求,对双方来说都将具有深远的意义。光大青岛理工环境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将以服务于光大国际发展需求、服务于青岛理工学科提升、服务于双方人才培养、服务于国家生态环保事业、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为目标,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型、研究型、服务型、效益型、市场化的发展之路,成为产学研合作的成功典型。在此合作基础上,光大国际将会不断扩大与青岛理工大学合作范围,挖掘合作潜力,整合双方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王亚军主持签约仪式,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三万多名师生员工,向一直关怀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国家生态环境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山东省环境保护厅、青岛西海岸国家新区,青岛市环境保护局等政府部门单位,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科研院校,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等社会各界,向出席今天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王亚军表示坚信:与中国光大这样的中国乃至亚洲环保行业领军企业,以其在环保能源、环保水务、绿色环保、环保科技、装备制造及国际业务的综合实力,以其强烈的服务国家战略的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青岛理工大学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科、团队的深度融合、互助共赢,一定不会辜负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和群众的期盼,严谨、扎实地合作,一定会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和服务,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做出我们的贡献。

谭秀森在讲话中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并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对学校而言,2018年是学校瞄准目标、抢抓机遇、苦练内功、夯实基础、迎接突破的强基之年,是学校破解重大发展瓶颈、实现新校区建设既定目标的攻坚之年,也是学校深入实施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式建设、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开创发展新局面的起势之年。学校2018年工作计划将助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列入了学校重点工作。此次与光大国际合作建立环境技术研究院,是学校积极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重要步骤,也是青岛理工大学借助与光大国际的高端科研平台,汇聚人才,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通过真诚合作,“光大青岛理工环境技术研究院”一定会取得丰硕的合作成果,实现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目标。学校也将以此为契机,在积极助力国家生态文明与环境安全建设的同时,加快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签约仪式结束后,学校在学术报告厅举办环境污染控制与管理高端学术论坛。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齐德义主持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作“区域空气质量调控技术的发展”主题报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关亚风作“垃圾焚烧炉排放气体中二恶英前驱体和二恶英的在线分析技术”主题报告,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毕学军作“山东省流域污染治理技术体系创新与应用”主题报告。党办、校办、宣传部、科技处和学科办负责同志、环境学院教师、学生代表参加。

根据国家生态环境发展战略需求,青岛理工大学与光大国际在国家生态环境部与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倡议下,学校发挥学科、人才、科研优势,光大国际发挥产业、资本优势,双方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共同组建光大青岛理工环境技术研究院,致力建设具有认定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打造环境领域具有国际水平的集技术研发、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平台,以服务于光大国际发展需求、服务于乙方学科建设、服务于光大国际和乙方人才培养、服务于国家环保事业发展、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双方以环境技术研究院为载体,聚集高水平科研团队,服务国家和山东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并提升青岛理工大学环境学科层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同时支撑光大国际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成立后,建成我省第一个二恶英检测与控制工程研究中心。经过2-3年努力,将该中心建成省、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最终建成服务于中国绿色发展、“一带一路”战略的国际一流的环境技术研究院。

研究院的职能定位为:发挥国家智库的重要作用,为国家生态环境管理,尤其在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提供决策意见和建议;突破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关键问题,通过“垃圾焚烧厂渗滤液无膜处理工艺与技术研究”、“垃圾焚烧厂膜处理浓缩液处理技术研究”、“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及优化”、“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稳定化技术”、“基于环境风险控制的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填埋技术”、“垃圾焚烧烟气净化工艺优化与装备研发”、“垃圾焚烧大气污染物减排与控制技术研究”、“二恶英在线监测技术与装备研发”等关键技术的研究,推动行业技术水平的提高;汇聚和培养高端人才,依托合作单位在该领域的优势和特色,汇聚和培养一批产学研骨干,促进学科发展;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通过企业集团-区域-行业等方面技术服务,服务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发展战略,促进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

研究院的投资总额为人民币1000万元整。其中光大集团以现金出资700万元,占研究院70%股份,青岛理工大学以无形资产(专利)出资300万元,占研究院30%股份。研究院建设模式采用市场化运行机制。2018年-2019年:成立青岛理工-光大国际环境技术研究院;建成青岛理工-光大国际“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研究中心”;组建大气特征污染物检测及污染控制技术团队。2019-2020年:建成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和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及土壤修复工程研究中心。建成污水处理与资源化技术团队和固废处理与土壤修复技术团队,促进青岛理工大学环境学科发展,建设山东省一流学科。

经过进一步发展,完成青岛理工大学环境学科与光大国际深度融合,为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技术服务。联合国际、国内知名科研机构,组建“绿色发展国际技术联盟”,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对标“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技术需求,提高研究院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