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宣传

首页    媒体宣传    正文

青岛新闻网:高校回收近2000套军训服 无偿捐赠给建筑工人

发布人:时间:2015年10月12日浏览:

早报讯 昨天下午,工人代表武金勇等人收到了一份质朴的礼物,这就是我市大学生捐赠的1500套军训服。这些干净的军训服将会由工会分发到工人们的手中。近一个月来,岛城5所高校数百名学子到各学院宣传,呼吁学生们将军训服捐赠给工人。在回收到近2000套军训服后,学生们将其中的1500套无偿捐赠给了中建八局第四建设公司,约600名建筑工人受益。军训服从校园来到了建筑工地,仍将继续自己的“使命”。

军训服拉来两大车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青西新区华联缤纷港建筑工地时,这里已经坐下数十名建筑工人,十几只装满军训服的袋子整齐地摆放在附近。来自岛城高校的大学生们从袋中取出军训服,一套套摞放起来,待会儿,他们将在这里举行“衣往情深”军训服爱心捐赠仪式。青岛理工大学环保协会负责人许晓静介绍,今年他们联合了青岛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和青岛大学4所高校的相关社团,共同成立了环保联盟统一回收军训服。今年5所高校共回收了1960套,是最近几年来回收数量最多的一次,单单存放和运送这些衣服就令他们头疼了一番。“后来租了两辆货车,今天在5个学校之间跑了一上午,才将衣服都送到工地。”许晓静说。下午两点,接收仪式正式开始,接收单位中建八局第四建设公司工会负责人以及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代表把军训服分发给了工人代表。

回收过程很辛苦

每年9月中旬,岛城高校大一新生在经历军训后,会留下大批的军训服。由于军训服颜色、款式单调,它们要么被“雪藏”起来,要么被低价收走,有些甚至被直接当成垃圾丢掉。为了不造成浪费,岛城各大高校都有相应的环保或公益社团回收军训服。“军训结束前我们协会志愿者就开始到宿舍楼下扯横幅摆摊,或者挨个宿舍转,呼吁学弟学妹们将军训服捐赠给农民工。”青岛科技大学后天环保协会负责人董昕亿说。虽然学校宿管阿姨和校外人员也会以10元一套的价格回收军训服,但是很多学生还是选择将衣服捐给他们。不过他们也曾遭到质疑,因为有同学担心军训服最后被协会有偿卖掉。为了打消同学们的这些疑虑,他们宣传时都十分谨慎。“我们会展示协会往年捐赠时的现场照片和新闻稿,他们看到后都会非常积极地捐给我们。”董昕亿说。今年仅在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他们就回收了400多套军训服。除了军训服,协会还回收到很多同学捐来的日常衣物,也足有200多件。目前,他们正在寻找岛城其他公益组织,好将这些衣物也都捐献出去。

衣服将“量体”分发

“这些军训服很适合我们在工地上干活时穿,每人两套可以穿很长时间。”工人代表武金勇对记者说。武金勇来自江苏,已经在中建八局当了10多年工人,主要负责现场施工。拿到学生们捐赠的衣服,让他以及工友们心里暖暖的。中建八局四公司工会副主席余安民介绍,这是他们第一次接受岛城学校的捐赠。“当学生联系我们说希望给工人捐赠军训服时,我们就认为这很有意义,所以非常积极地配合他们做接收工作。”他介绍,军训服质地坚实耐用,同时也十分耐脏,适合工人们在日常施工时穿。工地项目经理王锐平介绍,目前工地上有约600名建筑工人,1500套衣服分发下去,每个人能领到两套。“我们会根据每个工人的身高体重分发军训服,保证他们衣服穿起来合身”。王经理说。

尝试军训服循环使用制度

捐赠仪式结束后,20多名学生还为现场工人带来了双截棍、歌曲串烧、竹笛等才艺表演。学生们最后还穿上工装,戴上了安全帽,到工地体验安全生产,学习工地安全常识,工会工作部部长陈强则在现场负责学生们的安全。青岛理工大学环境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红燕说,该学院的环保协会回收军训服已经有多年,每年都会联系不同的接收单位。“我们给学生们提供存放军训服的仓库,就是为了支持他们的公益活动。”她介绍,一套崭新军训服需要学生花108元购买,一旦军训结束,这些衣服往往会被扔掉。因此,为了防止浪费,学校目前正准备尝试军训服的循环使用制度。“我们不要求新生必须购买全新的军训服,只要他们军训时有军训服就行。”她表示,此次捐赠后还剩下400多套,他们希望这些衣服能够投入到明年新生军训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