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宣传

首页    媒体宣传    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青岛理工大学新增为实施学分制管理试点高校

发布人:时间:2015年04月07日浏览: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同意山东科技大学等11所高校实施学分制管理试点的批复(鲁教高字〔2014〕15 号),青岛理工大学新增为山东省实施学分制管理试点高校。目前,山东省实施学分制管理试点高校共21所。

学分制是相对于学年制的一种教学管理制度,它构建起“可供学生选择教育”的机制,在教育时间、内容、形式上具有弹性,扩大了教育与学生之间的自主空间。通过建立多层次、多规格优秀人才培养管理机制,学校可以形成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的人才环境和运作机制,同时可以形成有利于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的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

青岛理工大学在执行了14年的学年学分制的基础上,申请了全面深化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改革。目前已制定完善了《青岛理工大学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改革实施方案》、《青岛理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试行)》、《青岛理工大学创新教育实验班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和《本科生国内(外)校际交流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修订了2014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另外,面向2014级新生,学校将在“大学英语”和“大学生心理健康”两门课试行完全选课制。

为加强学分制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学分制改革工作的有计划、按步骤、高质量的进行,下一步学校将成立学分制改革领导小组,建立相关职能部门间的协同工作机制,明确分工,协调配合,积极落实各项改革举措。制定完善学分制改革工作推进方案。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认真做好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整体设计,统筹兼顾,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规章制度,确保试点工作成功。(青岛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