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正文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举行第23期“云工场”学术讲座

发布人:冷吉虎时间:2019年12月12日浏览:

12月4日下午,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云工场”第23期学术讲座在1号教学楼205阶顺利举行,此次讲座主要面向学院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副院长李金成副教授、夏文香教授、刘杰副教授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辅导员李卓主持了本次讲座。

首先,刘杰以“萃取技术在环境工程中的应用”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萃取分离法的内容和分类,以及塔式萃取器、膜萃取器、气泡支撑液膜萃取器等多种萃取器的基本原理,并详细阐述了萃取技术在废水、固废、土壤修复中的广泛应用。随后,李金成围绕“电化学与生物组合技术在水处理中的应用”这一题目,以地下水去除硝酸氮为例,引出生物反硝化技术和生物膜电极反应器技术,并对生物膜电极的电化学反应、结构、材料进行拓展。讲解了如何通过电化学与生物组合技术来处理水,重点分析了解决该问题用的方法与思想。最后,夏文香做了关于“生物炭在污染治理中的应用”的报告,介绍了生物炭(biochar)的性质、制备及其在污染治理方面的应用。着重介绍了生物炭对土壤重金属污染作用机理,指出生物炭对多环烷烃、酚类化合物、海洋石油等均有较好的去除效果,并对生物炭的应用做了展望。

内容丰富的讲座,让同学们对专业研究内容和发展方向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科研需要注入新血液新思想,不断地探索、创新才能为以后的学术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撰稿:李卓;审核:邵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