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正文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举行第22期“云工场”学术讲座

发布人:冷吉虎时间:2019年12月02日浏览:

11月27日下午,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云工场”第22期学术讲座在1号教学楼205阶顺利举行,此次讲座主要面向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由张延青教授、曹敬华教授、武桂芝副教授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首先,张延青围绕“排污许可证”这一热点话题展开,先是展示了排污许可证的定义与主要作用,让同学们了解到排污许可证是分行业的,排污许可证主要包括许可对象以及许可的内容。鉴于现在企业排污的背景与现状,如何合理合法的取得排污许可证显得尤为重要。讲座从企业排污的去向、排污的浓度、排污的排放量等三方面阐述了申请排污许可证是可持续发展的不可或缺的条件,并展示了许可的排放限度,比如排放总量及排放浓度,排污许可证的申报流程及申报内容。紧接着,曹敬华围绕“芬顿反应器”作了报告,展示了芬顿反应的基理,以及其主要用于有机物的去除以及水的深度处理。随后介绍反应的条件及芬顿反应的优缺点,提到芬顿反应的主要不足就是H2O2的利用率不足及污泥的产量较多,并且说明“芬顿反应”对于以后较难处理的污染物应用前景良好,将来会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最后,武桂芝作了关于“我国地下水污染修复背景及现状”的报告,阐述了地下水污染修复背景,目前地下水污染的种类,及地下水赋存状况,指出地下水治理的难度之大。展示了目前我国在相关法律方面的持续完善与改进,其中最大的改进就是出台了“水十条”,目的就是切实加大水污染防止力度,保障国家水安全方面制度,并且成立了土壤司下的“地下水处”表明我国对地下水的治理重视力度在加强。吴桂芝最后介绍了地下水修复技术,并加以案例分析说明。

最后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老师很耐心地回答,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讲座加强了同学们对环境保护领域的认识和了解,有助于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更好的关注身边的环境问题和思考解决办法。(撰稿:李卓;审核:邵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