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正文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举行第20期“云工场”学术讲座

发布人:冷吉虎时间:2019年11月15日浏览:

11月13日下午,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云工场”第20期学术讲座在1号教学楼205阶顺利举行,此次讲座主要面向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周恩泽副教授、罗思义副教授、孙晋飞博士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辅导员李卓主持了讲座。

罗思义开篇围绕“冶金渣余热回收与综合利用”的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内外高炉渣余热回收的方法,将冶金渣离心立法化,协同有机固废能源化处理,是当前节能研究的重要方向,并详细讲述了干法处理中液态炉渣离心粒化法的原理和优势,提出“以废治废”的思想,通过回收余热来裂解生物质和废旧轮胎。随后,孙晋飞围绕“低温空气源热泵动态特性及循环优化”这一主题,对空气源热泵的工作原理和广泛应用进行阐述,并指出以空气作为热源的多项优缺点,针对传统空气源热泵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闪蒸器、经济器增焓补气热泵系统等优化系统。最后,周恩泽围绕“可再生能源多源互补供暖系统的优化设计与案例分析”的主题,提出采取以空气源热泵和土壤源热泵联合互补供暖的方式来解决北方地区冬季供暖问题,通过一个案例分析展示了多源互补的方案实现了能源效率的最大化,并介绍了互补供暖系统仿真模型和Hooke-Jeeves算法的应用。(撰稿:李卓;审核:邵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