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正文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举行第14期“云工场”学术讲座

发布人:冷吉虎时间:2019年10月21日浏览:

10月16日周三下午,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云工场”第14期学术讲座在1号教学楼105阶顺利举行,此次讲座主要面向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宋志文教授、李捷教授、徐爱玲副教授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首先,徐爱玲围绕“基因工程在环境中的应用”主题,先介绍了石油污染、水和土壤污染、农药污染和气候变暖等环境问题治理的重要性及重点难点,然后举例说明基因工程技术在以上环境问题治理中的应用,让学生了解环境保护中的前沿技术及其重要性,开拓了学生环保视野,为学生科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随后,宋志文作了题为“凡纳滨对虾养殖中的水处理技术”的报告,声图并茂的讲解了凡纳滨对虾在国内的需求,目前养殖现状和国家对养殖废水的排放要求,充分分析了养殖水水质净化在陆地区养殖凡纳滨对虾养殖中的重要地位。基于该问题,由宋志文带领的团队经过近十年的研究,研发了养殖废水质净化内循环系统及相关菌剂,该技术实现了养殖废水的零排放的,降低了养殖门槛和养殖成本,高新技术已经在多个养殖场成功应用,是未来很有推广前景的技术。最后李捷做了题为“中国典型滨海湿地现状与保护”的报告,首先介绍我国分布着河口、三角洲、滩涂、红树林、珊瑚礁等诸多类型的滨海湿地,其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目前我国滨海湿地保护采取了各种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滨海湿地仍在大面积减少,对海洋和陆地生态系统造成损害,目前全国湿地现状不容乐观。

形象生动的讲座,让同学们对专业知识和研究方向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并认识到所有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脚踏实地地努力和敢于创新的勇气,有助于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更好的关注身边的环境问题。(撰稿:徐爱玲、李卓;审核:邵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