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正文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举行第13期“云工场”学术讲座

发布人:冷吉虎时间:2019年10月18日浏览:

10月16日下午4点,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云工场”第13期学术讲座在1号教学楼205举行,此次讲座主要面向环境工程和给排水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副院长刘长青教授、赵方超博士、尹志轩博士、杨延栋博士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首先,刘长青“围绕水环境中微塑料污染及控制方法”这一主题,介绍了微塑料的定义、来源,并根据污染现状及问题介绍了新型污染物微塑料的危害及防治方法,呼吁大家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共同为减少微塑料污染做贡献。随后,赵方超以“振动膜技术过滤回收微藻及膜污染控制机理”为题,从研究背景、温度对膜污染影响的机理、振动膜控制膜污染机理、等剪切振动膜简述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再次,杨延栋介绍了“短程反硝化-厌氧氨氧化脱氮工艺原理及研究进展”,给我们讲解了短程反硝化的定义、机理及研究进展,短程反硝化耦合厌氧氨氧化脱氮技术原理及其技术应用前景。最后,尹志轩对污水脱氮新攻略进行阐述,比较了传统工艺和新型工艺,并向我们展示了污水生物脱氮去碳、厌氧产酸/产甲烷、温室气体释放、污水处理数学模型等研究领域。

此次讲座引起了学生极大的学习兴趣。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增强了学习专业的意识。内容丰富的讲座,让同学们对专业知识和研究方向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也给予了同学们更多的感悟与思考,精彩的讲解激励着同学们从身边的小事出发,着眼大局,放眼未来,向着更高更深的领域大踏步的迈进。(撰稿:李卓、赵方超;审核:邵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