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正文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举行第12期“云工场”学术讲座

发布人:冷吉虎时间:2019年10月15日浏览:

10月9日周三下午,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云工场”第12期学术讲座在1号教学楼205阶顺利举行,此次讲座主要面向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给排水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郭一令教授、张延青教授、王娟教授、柳知非副教授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首先,张延青进行了“清洁生产审核宣贯”,通过清洁生产基本概念及清洁生产审核过程的介绍,让学生了解环保的先进理念,已经从末端治理,走向预防为主,源头削减、过程控制、废物综合利用的清洁生产时代。随后,研究大气污染控制的柳知非作了题为“等离子体净化气态污染物报告,讲解等离子净化废气的基本原理及电子束辐照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的发展历史、工艺流程、主要影响因素并辅以应用案例。再次,王娟讲解了“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工业废水处理”,围绕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工业废水的处理技术、处理案例及发展趋势作了报告。最后,留学日本的郭一令作了题为新型“污水田下处理技术“介绍。他首先归纳总结了传统人工湿地的特点,指出生态污水处理技术虽投资较少,但是处理效果不稳定,由于只能进行厌氧处理,不能进行污水的脱氮处理,无法达到一级排放标准,占地面积也较大,而且夏季气味大、环境卫生差;冬季冰冻后处理效果差,污水处理效果不稳定、系统易堵塞,会导致系统运行瘫痪等问题。基于以上问题,由郭一令教授带领的团队,研发了新型污水田下处理技术。采用好氧构造,大幅度提高了污水湿地系统的处理效率,同时建设费用处理运行费用都得到大幅度降低,是未来很有推广前景的技术。

四个讲座内容丰富、技术均在其领域处于前沿,让学生对当前专业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扩大了环境保护类专业学生对专业学习的视野,清晰了自己未来在学业的奋斗目标,增强了对专业学习的热情。(撰稿:张延青、李卓;审核:邵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