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正文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组织《工程热力学》观摩课

发布人:冷吉虎时间:2019年09月25日浏览:

为提高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9月18日下午,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组织了《工程热力学》观摩课,由曾获得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工科组一等奖的刘龙老师主讲,学院20余名青年教师及骨干教师参加观摩。

课程卡片提高学习效果。上课伊始,刘龙老师给每位前来观摩的老师展示课堂教学特色之一——“学习卡片”。通过该卡片,一是让学生带着任务学习,提高了课堂听课效率;二是课后老师批改卡片,可以整体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下次课有的放矢地去回顾;三是结课后,学生可把所有学习卡片装订成册,作为期末考试复习资料。

结合生活实例,讲课鲜活生动。刘老师主要讲述了“第三章热力学第一定律”中的“第三节开口系统能量方程”。用清晰的思路推导了开口系统能量方程。通过“充气问题”使学生明白了开口系和闭口系能量方程之间的关系。借用换热器代表风机盘管实物模型讲解公式,使学生进一步深入理解了开口系统能量方程,效果事半功倍。由换热器又引申到了空调,一个空调只是能量搬运工的形象比喻,把课堂气氛推向高潮,让学生立刻铭记住了空调原理。

参加观摩教师表示,通过观摩学习,在教学组织、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反思、讲课技巧等方面得到了启发。这次活动,将有助于提升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与职业素养,促进青年教师间的交流研讨,有利于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增强教育实效,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撰稿:杨莹莹;审核:邵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