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人:华文健时间:2023年03月29日浏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严格规范执行招生政策,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招生选拔质量,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有关规定,以及学校复试录取工作相关文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学院成立由学院院长、党委(总支)书记任组长,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任副组长,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学科专业带头人和研究生指导教师代表等组成的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及监督。

(三)在工作小组指导下,成立相应学科(专业类别)复试小组,各复试小组由不少于5名本专业的优秀教师组成(研究生导师不得少于三分之二),实行组长负责制,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结合复试方式,配齐配强工作人员。

(四)工作小组负责组织本学院考生的资格审查、专业课测试、英语听说测试、综合面试、同等学力加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以及其他相关工作。

(五)复试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

二、工作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和择优录取的招生录取工作原则。严格审查考生资格,严格复试组织规范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复试公平公正,切实提高复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三、复试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1.复试成绩要求

满足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中A类考生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满足“复试成绩要求”的第一志愿考生均可参加复试。

2.报名我院“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为:

学科、专业名称(代码)

考生初试成绩要求

土木水利(085900)

资源与环境(085700)

材料与化工(085600)

总分≥260分

(二)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复试考生在青岛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s://yjsxt.qut.edu.cn/Open/Master/Signin.aspx)提交资格审查材料扫描件,提供材料包括: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1)、思想政治、心理鉴定表(附件2)、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准考证、学历证(应届考生提供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自考生提供相应自考证明材料)、学历学籍核验结果(《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等。应届生还需提供大学本科盖章成绩单或自考成绩单;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考生还需提供本人入伍前的学历(学籍)材料、《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学院将根据复试名单安排专人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对考生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身份、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考生必须保证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入学后对录取考生报名材料进行再次审核,对提供虚假材料者取消入学资格,后果由考生自负;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其中加分及审核政策根据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附件3)执行。

(三)复试形式与内容

我院2023年所有学科(专业类别)一志愿均采用现场复试方式,复试内容包括笔试考试、专业综合面试、英语听说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等。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类别)特点,采用综合性、开放性试题,确保复试考核科学有效、公平。

1.笔试考试:

1)专业课(面向所有考生):笔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100分。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类别)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内容涵盖所在学科(专业类别)对应的本科主干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考试科目以学院公布的复试科目大纲为准,计入复试成绩,笔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一志愿考生采取线下笔试

2)思想政治理论(仅面向工程管理硕士):笔试时间为90分钟,满分100分成绩计入复试成绩,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2.专业综合面试(满分100分)

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心理素质等综合素养。成绩计入复试成绩,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专业综合面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复试情况留有记录,当场给出成绩和评语,面试现场记录不得更改。为保证复试成绩的公平、公正,按“复试小组成绩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取平均分”的方式,计算考生专业面试成绩;计算后的成绩,由面试小组所有成员签名确认。

3.英语听说测试(满分100分)

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与专业综合面试同时进行,由各学科组成专门的英语能力测试小组单独测试。主要测试考生实际应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考生英语能力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5分钟,考前由命题小组准备若干套试题,考生随机抽取测试试题并以英语对话的形式考察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应试题目使用后即时更换。英语听说测试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由学院党委(总支)书记负责组织具有学生工作和心理咨询工作经验的教师完成。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计,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对于考核不合格的考生,各学院要逐一形成书面材料备案。

(四)复试时间安排

1.考生复试时间安排

报到时间:4月1日,上午9:00-12:00

报到地点:嘉陵江路校区C2-3楼509室

考生现场复试时须携带资格审查原件(同上传至青岛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中材料一致),接受工作人员线下审核。

专业课笔试时间:4月1日13:30-15:30

专业课笔试地点:1#教学楼

B124,B126,B127,B128,B129,B130,B131,B132,B133。具体教室报到时另行通知。

思想政治理论笔试时间(仅工程管理方向):4月1日16:00-17:30

思想政治理论笔试地点(仅工程管理方向):嘉陵江路校区1号教学楼B124

面试时间:

4月2日8:30-18:00

面试地点:嘉陵江路校区1号教学楼B124(土木工程市政方向、工程管理)B126(土木工程市政方向、工程管理候考),B127(土木工程暖通方向、土木水利暖通方向),B129(土木工程暖通方向、土木水利暖通方向候考),B128(土木水利市政方向),B130(土木水利市政方向候考),B131(环境科学与工程),B132(环境科学与工程候考),B133(资源与环境),B135(资源与环境候考)

(五)体检

在新生入学后,由学校医院组织体检,具体安排详见入学指南,体检标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体检不合格者或不参加体检者,取消录取资格。

四、录取

(一)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由复试笔试成绩30%)、综合面试成绩60%)、外语听说能力成绩10%)按权重相加之和组成。

其中:工程管理专业方向复试笔试成绩由专业课笔试成绩(60%)和思想政治理论笔试成绩(40%)按权重相加之和组成。

复试成绩=复试笔试成绩(满分100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30%+专业综合面试成绩(满分100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60%+外语听说能力成绩(满分100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10%。

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2.录取总成绩

录取总成绩由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按权重相加之和组成

录取总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折合初试成绩(满分100分)×60%+复试成绩(满分100分)×40%

其中:折合初试成绩=(初试总分/初试总分满分)×100分

(二)录取总成绩的排序及使用

同一学科(专业类别)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要根据录取总成绩分别排序,依次录取。

在规定的复试差额比例范围内,学校根据各专业分配名额,对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按录取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规则如下:

同一专业同一复试批次的考生,按照录取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一起排序。其中土木工程按招生简章规定分市政工程和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分别排序土木水利按招生简章规定分市政和暖通方向分别排序。

(三)拟录取名单确定

1.录取时,若录取总成绩相同则按复试成绩、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总成绩排名顺序依次优先考虑。

2.各专业考生录取总成绩排名顺序由高到低,将候补录取考生按递补先后排序,并在备注中注明候补1候补2候补3”…等字样,以便在拟录取的考生放弃拟录取资格或计划调整的情况下能按序补录。

3. 非全日制拟录取考生应在学校规定时间内,向拟录取学院提交《青岛理工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定向就业合同(样本)》(附件8),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4.学校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向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待录取通知规定的时间内网上回复确认,逾期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放弃的录取资格名额,由学校从参加同一批次复试的候补录取考生按递补先后顺序拟录取。

五、复试费用

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收费标准执行《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财政厅关于重新明确研究生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通知》(鲁发改成本〔2020〕616号)的规定,考生通过缴费平台缴费,缴费成功后才能正式进入复试程序。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用不予退还。具体缴费办法详见《青岛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缴费操作说明》(附件9)。

六、相关工作制度

(一)责任追究制度

认真落实研究生招生考试管理规定,严肃研究生复试招生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维护广大考生合法权益。对责任不落实和工作不到位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工作人员,一律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二)监督制度

学院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复试录取全过程管理。在复试过程中,学校派出督查工作组对学院复试组织情况、复试各个环节进行督导检查。校纪检监察部门和研究生院负责对相关举报的受理工作,学院工作小组对本学院考生的复试负责,并负责对考生提出的有关疑问做出必要的解释。举报受理电话及邮箱:

纪检监察部门:0532-85071099,jiwei@qut.edu.cn。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532-85071303,yzb@qut.edu.cn。

(三)信息公开制度

学院制定并在学院网站上公布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复试专业名称、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

(四)回避制度

所有专职工作人员,如有近亲属参加当次研考复试或存在其他利害关系可能影响当次复试录取公平公正的,应当回避接触当次考试的试题(包括副题)、评分参考、答卷等涉密材料;所有兼职工作人员如有近亲属参加当次复试录取或存在其他利害关系可能影响当次考试公平公正的,不得参加当次复试工作。

(五)复议制度

考生认为学院招生录取行为有违反规定的,可向学院或学校提出申诉或举报。对投诉和举报反映的问题,学校和学院将认真进行调查、处理,并及时答复。

 本方案由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2023年3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