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细则

发布人:冷吉虎时间:2020年09月28日浏览: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细则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制度,是我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广大在校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创新、全面发展的有效措施,是提高研究生选拔质量,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的重要保证。为了做好我院推免生工作,根据《青岛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和《青岛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及推荐原则

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具体如下:

组长:毕学军 副组长:马莉

成员:邵长飞 孙英杰 刘长青 李金成 马继平

赵方超 张宜升 王海英 罗思义 徐爱玲

张 恬 冯 兰 花会娟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全面衡量,以德为先,全面考查、综合评价、择优选拔。既注重学生学习成绩、一贯表现,也强化对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素质能力的考核。

二、推免指标分配

2021年学院有推免生名额12名。根据学院实际,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集体研究决定,我院各本科专业推免生名额分别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4名;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4名;环境科学专业1名;环境工程专业1-2名,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1-2名,两专业合计3名,第3名推免生名额根据学生平均素质评价成绩排序确定。

三、推免工作

(一)推免生申请条件

1. 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思想品德考核合格(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2)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3)勤奋学习,善于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5)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品行优良,积极向上。

(6)身心健康达到研究生入学健康标准要求。

2.具体条件

推免生除符合基本条件外,还应符合以下具体条件:

(1)前6个学期平均素质评价(简称素质评价,下同)排名,应在所在全年级专业总排名前30%(如30%不满足推免要求,可按排名依次顺延),素质评价所采用的成绩均以第一次期末考试成绩为准。

平均素质评价成绩=[(学生平均学分绩点值/本专业第一名学生学分平均绩点值)×100]*0.8+竞赛获奖成绩*0.12+科研成果(论文)成绩*0.04+社会服务成绩*0.04

学分绩点是以申请者前6个学期学习总成绩(含课程设计、实习等)的学分绩点(学分绩点按《青岛理工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执行)。

竞赛获奖,上限分值为100分,前6学期所有竞赛获奖限取1项加分。

竞赛获奖赋分=奖项类别分值(A)*竞赛获奖成员位次计算系数(Y)

竞赛获奖类别分值(A)表:

获奖等级

A类竞赛获奖赋分

B类竞赛获奖赋分

100

60

80

100

40

50

60

80

30

40

40

40

20

20

A类竞赛:

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常设性大学生科技竞赛,参赛国家分属在三大洲以上且有多层选拔机制,在行业专业、社会反响方面有很高影响力与认可度的等国际全球性学科竞赛(A类竞赛项目,包括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

在全国范围内规格高、水平高、难度高、影响力大,纳入排名的国家部委主办的创新创业权威全国竞赛项目(A类竞赛项目,包括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

B类竞赛:

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每年公布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纳入排名的国家级学科专业竞赛项目中,已列为A类竞赛项目和高职类、医学类、师范类竞赛项目外的项目(B类竞赛项目);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常设性大学生科技竞赛,参赛国家在5个以上的竞赛为国际区域性竞赛或亚洲(亚太)等区域创新创业权威竞赛项目(包括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

对学校在行业专业、社会反响方面有很高影响力与认可度的国内外学科竞赛项目(B类竞赛项目,包括红点设计大奖、德国iF、美国“IDEA”、UIA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等)。

其他学校认定国家级学科专业竞赛。

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素质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竞赛获奖成员位次计算系数(Y):

竞赛获奖成员人数大于等于3位的位次计算系数(Y)

序号

作者名次

位次计算系数

备注

1

1

50%


2

2

30%


3

3

20%


4

4及以后

0%


竞赛获奖成员人数为2位的位次计算系数(Y)

序号

作者名次

位次计算系数

备注

1

1

60%


2

2

40%


竞赛获奖成员人数为1位的位次计算系数(Y)

序号

作者名次

位次计算系数

备注

1

1

100%


不区分位次的竞赛,位次计算系数为1/n(n=参赛团队人数)。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Outstanding winner按国家竞赛“特等奖”计算,Finalist winner按国家竞赛“一等奖”计算,Meritorious winner按国家竞赛“三等奖”计算。

科研成果(论文),上限分值为100分,经审核认定,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上及以上层次发表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

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论文)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素质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社会服务,上限分值为100分,包括学生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参加社会实践、到国际组织实习。

社会服务赋分=参军入伍服兵役分值*0.25+志愿服务分值*0.25+社会实践分值*0.25+到国际组织实习分值*0.25

参军入伍服兵役,上限分值100分。

参加志愿服务,上限分值100分。志愿服务按照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级别加分,前6学期仅取1项,需提供参加志愿服务证明。

志愿服务赋分表:

国家级及以上

省市级

校级

100

80

40

参加社会实践,上限分值100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按照社会实践团队级别加分,前6学期仅取1项,需提供参加社会实践证明。

参加社会实践赋分=社会实践团队级别分值(A)*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位次计算系数(Y)

社会实践团队级别赋分表(A):

国家级

省级

市级

校级

100

80

60

40

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人数大于等于3位的位次计算系数(Y)

序号

本人名次

位次计算系数

备注

1

1

50%


2

2

30%


3

3

20%


4

4及以后

0%


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人数为2位的位次计算系数(Y)

序号

本人名次

位次计算系数

备注

1

1

60%


2

2

40%


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人数为1位的位次计算系数(Y)

序号

本人名次

位次计算系数

备注

1

1

100%


到国际组织实习,上限分值100分,前6学期仅取1次加分,需提供实习证明。

(2)外语水平成绩要求

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60分,或六级成绩≥425分,或TOFEL成绩≥75分(两年有效),或GRE考试成绩≥295分(五年有效),或雅思考试成绩≥5.5分,或PETS-5考试成绩≥60分。

第一外语为其它语种,需提供等同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证明成绩证明。

外语成绩证明应于当年9月1日前获得。

(二)推荐工作程序

1.制定学院实施细则。根据学校办法及推荐工作部署,学院制定推免工作实施细则,并及时在学院网站上公示。

2.学生个人申请。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由本人在规定时间内学院提出申请,提交《青岛理工大学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承诺书》、《成绩单》(要有教务处公章,原件及PDF扫描件,以zjhm_xm.pdf命名),并按要求提供代表本人能力、素质、学术专长及其它相关原件、复印件证明材料。

申请时学生的专业身份变化未满一学期者,向原所在学院提出申请。

申请时应提交书面承诺,保证在确认招生单位的“待录取”通知后不擅自放弃,如擅自放弃,作为不诚信记录记入个人档案。

申请推免学生如有非直系亲属参加本人所在学院推免遴选工作,还须提交《青岛理工大学推免工作报备表》。

3.学院会同学生处、团委、保卫处、教务处等对申请推免学生的资格和提交相关证明材料进行初审,初审通过的学生名单及相关信息要在学院网站上公布。

4.学院审核认定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特殊学术专长:

(1)学院代表学校组织成立专家审核小组(专家组成员应具有相关的学科专业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且不少于5人),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

(2)对学生提交的代表性科研成果进行评价。

(3)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每个特殊专长项目,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的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有三分之一及以上专家小组成员认定学生所提交的科研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存在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则取消其申请资格,按照学校学术不端相关文件给予相应处理。

5.学院根据各专业推免名额,依据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平均素质评价成绩按专业由高到低顺序确定拟推荐名单,按推免名额0.5倍的比例确定候补名单,候补名额四舍五入取整(推免名额为1人的专业候补名额进位取整),并在备注中注明“候补1”、“候补2”、“候补3”…等字样,按要求报送研究生处,并及时在学院网站上公示。

6.学校推免领导小组审定拟推荐名单,经以书面或会议形式以向校党委会研究确定后在研究生处网站公示拟推荐名单,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7.研究生处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将学校拟推荐名单上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审核。

8.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推免服务系统完成注册并缴费。

四、监督管理

(一)严查学术不端、造假等违规违纪行为。对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提交学术专长证明材料存在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不端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立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并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按规定计入《国家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视情节暂停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1-3年,并严格按照学校管理规定严肃处理。

(二)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在正式入学前,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学校将取消其推免生资格:

1.不能按时完成本科阶段学业并取得学士学位者。

2.受到法律、行政处罚或学校纪律处分者。

3.凡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查实,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并按学校相关管理规定进行追究处理。

(三)推免生工作全程接受学校纪检与监察部门监督。

1.学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各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应将推免生工作中学生的申诉,纳入校内申诉渠道,确保推免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

学院推免工作举办受理电话及邮箱:

电话:0532-85071261,邮箱: hjcollege@qut.edu.cn

学校推免工作举报受理电话及邮箱: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电话:0532-85071099,邮箱:jiwei@qut.edu.cn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532-85071303,邮箱:yjshk@qut.edu.cn

2.学生对推免生工作提出申诉,应按青岛理工大学学生校内申诉管理办法(修订)(青理工校发〔2017〕8号)有关规定和流程进行。

五、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政策执行。本实施细则若与上级文件或学校2021年推免政策相冲突,按上级文件或学校2021年推免政策执行。

六、本细则由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9年公布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纳入排名的国家级学科专业竞赛项目及相关国际赛事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2020年9月28日


附件: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9年公布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纳入排名的国家级学科专业竞赛项目及相关国际赛事

序号

奖项名称

赛事类别

1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A

2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A

3

“挑战杯”全国大学 生创业计划竞赛

A

4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

A

5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

B

6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B

7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B

8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

B

9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B

10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B

11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B

12

红点设计大奖、德国iF、美国“IDEA

B

13

UIA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B

14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CM)

B

15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B

16

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

B

17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B

18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B

19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B

20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B

21

“外研社”全国大学生英语系列赛-英语演讲、英语辩论、英语写作、英语阅读

B

22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年会展示

B

23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RoboCon

B

24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B

25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B

26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B

27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

B

28

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

B

29

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

B

30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大数据挑战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移动应用创新赛、网络技术挑战赛

B

31

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on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

B

32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

B

33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

B

34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赛、铸造工艺设计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起重机创意赛

B

35

蓝桥杯全国软件与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B

36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B

37

“全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

B

38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

B

39

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

B

40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

B

41

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

B

42

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

B

43

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

B

44

中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B

45

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

B

46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B

47

全国大学生工业自动化挑战赛

B

48

全国大学生信息技术应用大赛

B

49

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B

50

全国大学生“用友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

B

51

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B

52

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

B

53

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

B

54

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

B

55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

B

说明:

1.国际级竞赛下设的中国区总决赛级别为国家级,赛区比赛级别为省级,不计入学生本人素质评价体系;国家级竞赛下设的赛区比赛级别为省级,不计入学生本人素质评价体系。

2.竞赛获奖时间以获奖证书或者组委会官网公布文件的时间为准。

3.未列入上表的全国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一级学会等主办的CAR-ASHRAE学生设计竞赛、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互联网+”水务环境创新创业大赛为B类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