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绿意疗心,不一样的绿植领养活动: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开展“植”此青绿,呵护成长绿植领养活动

发布人:任孔冰时间:2023年03月08日浏览:

绿植也能减压?养护多肉都有哪些小tips?在第45个植树节来临之际,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举办以“植”此青绿,呵护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活动由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团委主办,绿蕊心理协会、环保志愿者协会承办。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400余名同学积极参与,线下活动当天,学院为参与活动的同学们提供了多肉、绿萝、碰碰香等多种绿植,学生们可以登记认领自己钟爱的植物,并在心愿墙上留下自己与绿植的“成长约定”。



心理协会和环保协会的同学们化身“绿色志愿者”,为参与活动的同学介绍了各种绿植的养护方法和特点,并耐心的指导同学们一步步将绿植栽种在花盆中,同学们也在现场互相分享自己之前培养绿植的经验:“不能浇太多水,要时常晒太阳但不能长时间暴晒……”点点建议宛若滴滴雨露,滋润着手中的绿植茁壮成长。


“养护绿植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当我们将注意力集中在植物上时,会感到放松和愉悦,从而能缓解压力和紧张情绪;通过亲手栽种、养护和观察绿植的生长过程,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在抚摸和观察植物成长的过程中,还能促进情感交流、提高人际沟通和社交能力;同时,我们可以用绿植装扮宿舍阳台,绿色植物可以带给我们视觉上的愉悦感,带给我们亲近自然的体验,增强生活幸福感……”绿蕊心理协会指导教师贾婉琦老师现场开设“心灵小课堂”,为学生讲解绿植领养对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

“看我的多肉可爱吧!这次活动通过跟大家的交流让我觉得开心又治愈,也学到了很多绿植养护的小技巧,我一定会悉心照顾多肉绿植,认真做好记录,遵守我们的“成长约定”,这四年一起茁壮成长!”建环223班韩松珈同学说道。

本次线下领养活动完成后,随后进入线上活动环节,每位登记领养的同学进入活动QQ群,学院将会在群内持续分享绿植养护小贴士,同学们也要在群内打卡分享绿植生长状态、个人心理感悟等。后期,绿蕊心理辅导站将开展“我的绿植养护日记”、“我与绿植共成长”为主题的征文、摄影、短视频比赛,将绿色生态文明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细落实。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在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养学生环保意识的同时,融合心理健康教育元素,用绿色场景和积极心理引导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体验、感受和学习绿植养护及生命成长的意义。一直以来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因时制宜的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特色活动,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积极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全员覆盖,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撰稿:贾婉琦、花会娟;审核:隋学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