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毕学军教授荣获 2022年度中国“水业人物”教学与科研贡献奖

发布人:任孔冰时间:2023年01月19日浏览:


2022年度中国“水业人物评选结果日前揭晓,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毕学军教授荣获教学与科研贡献奖。


中国“水业人物”评选活动旨在表彰为我国给水排水行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各界人士,由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等联合主办。该奖项始于2011年,每年评选10人,分别设立教学与科研贡献奖(3名)、工程与技术贡献奖(3名)、管理与产业贡献奖(3名)、终身成就奖(1名)。

毕学军教授在水业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32年,现任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山东省高校市政工程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山东省高校市政工程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城镇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主任、山东省高校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示范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等。荣获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等荣誉。


2022年度,毕学军教授在教学工作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做到“精心教学,潜心育人”,指导学生获得“立昇杯”全国高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一等奖1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并参加国家教学成果奖申报。在科研工作中持续开展绿色低碳城镇污水再生利用研究,发表论文19篇,国内会议报告5个,申请发明专利18项。获山东土木建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1项、第八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银奖各1项、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

在以往工作中,毕学军教授承担国家“十五”科技攻关、“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大水专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及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以及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产生一批具有较好应用价值的技术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两次)、华夏建设科技进步三等奖、欧盟绿色科技奖、德国可持续发展奖等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并获得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模范、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宝钢优秀教师奖”、两次荣立二等功等奖励。


毕学军教授当选中国“水业人物”,将激励学院师生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不忘初心,潜心钻研,更好地营造创新争优的工作学习气氛,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撰稿:纪宇;审核:马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