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校主持承担的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人:任孔冰时间:2022年12月05日浏览:

20221130日,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孙英杰教授主持承担的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沼渣协同硫酸亚铁协同处置含Cr(VI)土壤的机制研究(ZR2018ZC2364顺利通过山东省科学技术厅评审验收。此次验收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处副处长韩珺、省内外相关领域验收评审专家、学校科技处和项目组成员参加了验收会。

验收组专家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景传勇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刘同旭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贤伟教授、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袁宪正教授、青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路炜平高级经济师。

韩珺首先对项目验收要求进行说明。青岛理工大学科技处处长张鹏教授主持了验收会议并致辞,张鹏代表学校向参加验收会的各位专家、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及科研情况,并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对验收项目给予客观评价。验收评审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审阅了相关验收资料,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六价铬是剧毒重金属,我国六价铬污染土壤量大、环境污染严重。针对传统处置技术存在的修复不彻底、二次污染严重、成本高的瓶颈,项目组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六价铬污染土壤硫酸亚铁化学还原和沼渣生物还原协同处置技术。在省基金重大项目资助下,进行了还原效果、还原机理、工程实验研究。通过研究揭示了六价铬化学-生物协同还原修复机制,验证了技术的生态性,并实现了工程应用。研发技术入选《2021年山东省绿色低碳技术成果目录》和2022年中华环保联合会《一带一路生态环境治理技术及产品推荐目录》。

项目获山东省和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授权国际发明专利4项,国内发明专利6项;发表SCI论文4篇,国内高水平期刊论文2篇;培养博士1名,硕士4名,在读硕士1名。

(撰稿:张大磊;审核:张鹏 隋学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