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成功举办 2022年山东省研究生“黄河流域生态环保与高质量发展” 专题暑期学校

发布人:任孔冰时间:2022年12月02日浏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关于推动新时代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鲁教研发〔2020〕1号)要求,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资源与环境类人才的需求,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于2022年11月24日-11月27日举办了2022年山东省研究生“黄河流域生态环保与高质量发展”专题暑期学校。会议采用专题讲座、学术沙龙、现场考察与交流、研究生科创竞赛、论文评选等多种形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术交流,吸引了全省环境、能源领域的100余研究生报名参加。

本次活动的开班仪式由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副院长李金成主持,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长青发表致辞。刘长青介绍了青岛理工大学的特色、总体发展战略以及研究生培养的内容,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青岛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周红燕做了题为“海外学习助力个人成长”的讲座,研究生院副院长刘长青以德国、美国访学经历为例与大家探讨了国外访学对个人能力提升的作用。

专题讲座环节,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刘长青、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教授马继平、孙英杰、施雪卿、副教授王晓东、赵宝秀为参会同学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刘长青以“山东省农村污水处理现状分析及实践”为主题,与大家探讨了农村排水管道阻塞辨识定位等技术的研究现状;马继平对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5749-2022)中有机物的测定进行了深入解读;王晓东结合当前先进的污水处理系统,分析了面向“碳中和”的城镇污水处理技术发展需求;孙英杰以“我国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处理利用现状与挑战”为题,打开学术研究的新思路;施雪卿以“双碳背景下污染物资源化的再认识”为题,赵宝秀围绕“高级氧化技术”让学生对环境领域的研究成果和进展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参会研究生采用线上连线的方式与各位老师展开学术交流,学术氛围浓厚。

学术沙龙阶段,以“为学生树立学术思维,提升科研能力”为主题邀请了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教授江波及李爽、于昊等6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学术、科研、竞赛等方面与参会同学进行学术交流,在读博士生殷悦结合两次出国科研经历的与研究生们展开了学术交流。江波教授对7位优秀研究生的报告做了补充和点评。

现场考察与交流阶段,副院长李金成带领同学们现场参观了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环境领域相关实验室,同学们认真听取实验室老师的讲解,了解并掌握了各仪器设备的操作和使用。同时,学院辅导员孙川及相关专业学生刘翠浴、祁丽桦结合自身科创竞赛参赛经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环保与高质量发展”为参会研究生开展科技创新竞赛经验交流,并为在场和线上参会的研究生答疑解惑。

本次2022年山东省研究生“黄河流域生态环保与高质量发展”专题暑期学校活动共收到了来自青岛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烟台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省内高校五十余篇投稿,在相关领域专家评审打分后,产生一等奖5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26名。在闭幕式中,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隋学智、副院长李金成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与奖品。本次活动以多种形式开展的讲座让学生对环境、资源领域的研究成果和进展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省内资源与环境、土木与水利专业研究生提供多向多面的沟通交流学习平台,为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撰稿:孙川 审核:隋学智 李金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