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举办“百年五四与青年担当”专题报告

发布人:任孔冰时间:2022年05月05日浏览:

为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做好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邀请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青运史分会特约研究员马金祥博士做客学院青马课堂,报告主题为“百年五四与青年担当”,学院200余名青年学生线上参加,讲座由学院团委书记花会娟主持。



      报告过程中,马金祥从五四运动的发生原因导入,分析了五四运动发生的直接原因、内在动力、世界潮流、思想革命、个体觉醒,强调五四运动是历史大趋势的产物。随后,他结合也门撤侨、叙利亚内战,数据详实地讲解了当前关于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研究关于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研究关于中国青年运动规律的研究关于五四运动史料和文物的保护以及五四精神的内涵发生过程、历史意义。最后,马金祥对青年学生提出六点要求:树立远大理想、勇于砥砺奋斗、热爱伟大祖国、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责任、锻炼品德修为,他提出希望同学们牢牢把握五四精神的核心与实质,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期待青年一代跑出更好的成绩。


 


了解过去才能把握今天,把握今天才能创造明天,五四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讲座深入浅出,内涵丰富,中挪给排水212班团员青年陆盈杉在听完报告后说:“马老师的讲解,带领我们深入学习了团史团情,明确了现代青年该有的担当,我们一定积极学习五四精神践行时代责任,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

(撰稿:花会娟;审核:隋学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