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教师参加第二十五届大气污染防治技术研讨会

发布人:冷吉虎时间:2021年04月16日浏览:

4月9-11日,第二十五届大气污染防治技术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推进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主任张宜升副教授、马子轸副教授和硕士生韩枝燏一行参会。张宜升主任和马子轸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青岛市秋冬季大气PM1中金属元素污染特征及来源分析》和《典型锌电解过程颗粒物源头减排研究》的分会场报告。

本次会议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等27个科研单位联办。会议设29个会议专题,1个青年科学家论坛和1个研修班。徐德强、宋君强、侯立安、刘绍臣等多位院士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大气污染过程多尺度环流、大气环境大数据、空气中病原微生物、城市臭氧趋势和碳达峰等重大环境问题作了特邀报告。

张宜升主任在分会场2(大气污染源排放特征和排放清单)以青岛市秋冬季大气PM1重金属污染特征及研究来源为主题,汇报了青岛市PM1中V和Ni等重金属的变化特征,结合富集因子和气流后向轨迹等方法分析了PM1中重金属的特征,并同与会专家就PM1中重金属的年度变化情况等开展了热烈讨论。

马子轸副教授在分会场23(非电行业工业污染排放控制及运行)以典型锌电解过程颗粒物源头减排技术为主题,汇报了我国典型锌电解过程颗粒物产生的影响机制、基于工艺参数调控的基础减排路径和基于超声调控强化减排路径,引发了现场学者的关注与讨论。

大气污染防治技术研讨会一向遵循“开放、自由、交流、共享”的办会原则,鼓励和支持大气污染防治科学技术研究,开展对大气污染来源及其变化趋势的分析,推广先进适用的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和装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挥科学技术在大气污染防治中的支撑作用,为高校、科研机构、政府决策者和产业界搭建高层次的交流互动平台。本次参会有助于我校教师了解大气污染防治现状和研究热点,加强国内学术交流,提升我校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的影响力。(撰稿:马子轸;审核:张宜升、邵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