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校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国别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

发布人:冷吉虎时间:2021年02月28日浏览:

近日,我校联合挪威生命科学大学(Norwegian University of Life SciencesNMBU)申报的“中国-挪威污水资源化利用及智能调配研究人才培养项目”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国别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资助,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副院长刘长青教授为项目负责人。该项目依托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环境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环境科学3个专业以及城镇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申报,旨在培养智慧水务与水资源循环利用领域的国际化专业人才,引进先进的专业技术,解决国内在智慧水务与水资源循环利用领域存在的技术难题,填补国内的技术空白。同时,拟依托该项目,进一步加强我校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输送优秀教师、学生到挪威生命科学大学学习交流,带动青岛理工大学及同类院校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建设与发展。

该项目获批后,在项目执行期(2021-2023年)内,国家留学基金委将每年资助我校污水处理与资源化领域内教师、学生,分别以高级研究学者(3-6个月)、访问学者(3-12个月)、博士研究生(36-48个月)、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2-24个月)的身份赴挪威生命科学大学访问或学习,国家留学基金将提供访学或留学期间的全额奖学金和一次往返国际旅费。2021年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国别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制)”在全国范围内共资助200人,我校本次获批人数位于地方高校前列。

挪威生命科学大学是一所建成于1859年的著名公立大学,是挪威最古老的高等学府之一,在挪威大学综合排名第5名。该校水和环境工程专业综合排名全挪威第1,每年培养的水和环境工程专业工程师占挪威全国水和环境工程师总量的50%以上,被挪威水协会、水工业协会评选为理事长单位。

青岛理工大学和挪威生命科学大学具有长久的合作关系。双方的合作始于2012年,并于201312月签署合作备忘录。项目挪方负责人哈沙(Harsha C. Ratnaweera)教授于2013年成为青岛理工大学客座教授,依托我校获批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高端外国专家项目。近年来,两校围绕水处理与循环利用方面的重大科技需求展开科研合作、人员交流、人才联合培养等多种实质性活动,取得了众多科研与教学成果,获批多项由中国科技部、欧盟和挪威研究理事会等机构资助的多项教育和科研项目。双方坚实的合作基础为本项目的顺利申报和实施打下了良好基础,也进一步提升和扩大了我校的国际影响力。(撰稿:尹志轩;审核:邵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