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华北东北村镇资源清洁利用技术综合示范”项目启动会分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人:冷吉虎时间:2021年02月07日浏览:

24日,由天津大学牵头、我校作为课题承担单位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华北东北村镇资源清洁利用技术综合示范”项目启动会以线上视频会议和线下会议结合的形式顺利召开。

科技部农村中心村镇专项管理团队、专项总体项目组专家、项目技术咨询专家、项目推荐单位、项目牵头及参与单位(天津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吉林建筑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和北京圣泓科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和代表等60余人参加项目启动会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教授、天津市科技局刘建军处长、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邱顺添教授、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王峻处长先后致辞,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刘世光副院长主持会议。

在项目实施方案汇报与讨论环节,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同济大学张亚雷教授主持会议,项目负责人陈冠益教授汇报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及详细进展。汇报结束后,专家组成员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侯立安院士、清华大学林波荣教授、南京工业大学暴宁钟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任天志研究员、青岛科技大学马连湘教授对项目及课题实施先后提出了精准的意见建议。

课题三项目负责人刘长青教授做课题汇报

参与该重点项目的青岛理工大学课题负责人及参与人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会议室准时参加分会场会议“村镇厕所供排水系统的运行保障及监控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负责人,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副院长刘长青教授对课题的目标任务分解、实施方案时间节点财务预算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及科技部和项目组要求,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所有参与老师在启动会结束后又进行了针对性的讨论,进一步细化了研究分工和任务完成时间节点,为下一步课题的顺利实施做好了充分准备。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郭健翔教授等课题负责人参会

改善村镇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美丽乡村是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迫切需求。我国北方地区村镇普遍存在生物质焚烧污染重、村镇厕所供排水保障技术落后等区域共性难题,研发并示范村镇资源清洁利用技术,改善村镇人居环境迫在眉睫。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我校分别作为课题三“村镇厕所供排水系统的运行保障及监控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承担单位(课题负责人刘长青教授)、课题二“生物质混合物料低氮燃烧清洁化供暖技术与示范”参与单位(子课题负责人郭健翔教授),在项目的实施中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在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该重点研发计划提供了新的学术增长点。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市政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专业将坚持问题导向,为促进祖国生态美丽乡村建设,实现能源清洁化、低碳化和智能化深度融合发展积极贡献力量。(撰稿:左宗良;审核:邵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