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中国生态环境产教联盟第三次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人:冷吉虎时间:2020年12月01日浏览:

11月21-22日,由中国生态环境产教联盟(以下简称“产教联盟”)主办,北控水务集团、青岛理工大学承办的中国生态环境产教联盟第三次大会在青岛隆重召开。大会同期举办了第三届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和第一届环保产业人力资源高峰论坛,论坛聚焦行业痛点、难点、大数据分析,直击人才培养与发展的关键问题。来自联盟高校、企业成员单位等230余人出席大会及论坛。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生态环境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毕学军教授主持,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谭秀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葛为砚先后致辞,中国生态环境产教联盟理事长、北控水务集团高级副总裁、北控水务学院院长于立国作《2020年联盟工作总结及2021行动计划》工作报告。

谭秀森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特别是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工程实践。谭秀森校长表示,会议召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重要举措。本次会议借着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的东风,就打造“产、学、研、用、创”的立体式人才价值链,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进行深入交流,促进不同方法的融合与创新。作为东道主,青岛理工大学将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会议成功圆满举办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也希望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对学校的建设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主动对接国家产教融合政策,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创新发展,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校长谭秀森致辞

葛为砚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生态环境产教联盟的成立搭建起企业与院校资源共享平台,开创了双方共话产教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是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相互贯通、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战略性举措,希望联盟平台继续秉承合作育人、协同育人的教育情怀和正能量,为环保产业教育现代化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葛为砚致辞

于立国对产教联盟2019-2020年度工作作出总结,并对2021年工作提出明确计划。于立国指出,面对环保行业“核心技术不足、创新不到位”的现实困境,产教联盟以数字化时代企业发展战略为引领,以“产、学、研、用、创”的一体化发展思路为指导,以互联网思维为依托,致力于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汇聚各方之力积极推动海内外高校、企业的智力资源参与到生态环境的技术创新过程中,挖掘培育多元化的环保技术及优秀人才,为产业的转型升级赋能。

中国生态环境产教联盟理事长于立国作工作报告

会上还举行了联盟下设二级委员会环保产业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市政环境类虚拟仿真智慧教育优质资源创新委员会的揭牌仪式。大会最后由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小康幸福工程办公室主任、中国节能协会校园节能专业委员会专家李京华分享了垃圾分类的文化。

新设立二级委员会揭牌仪式

本次大会创新采用“1+2+1”模式:即联盟大会+两个高峰论坛+美丽中国-2020环保产业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下午,第三届产教融合高峰论坛与第一届环保产业人力资源高峰论坛同步举行。

毕学军教授主持圆桌对话会

11月22日上午,美丽中国-2020环保产业大学生专场招聘会(青岛站)在青岛理工大学市北校区举行。招聘会采用“线上简历投递+线下双选会”模式,来自青岛各高校近百名高校学生参加招聘会。北控水务集团等30余家环保名企抛出“橄榄枝”,共带来216个岗位需求。招聘会为供需双方搭建“双方选择,自主择业”的平台,同时,为联盟打造成为生态环境产教融合与人力资源生态构建的第一平台提供了有力支撑。(撰稿:陈栋、牟宗鑫;审核:毕学军、王雄)

环保产业大学生专场招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