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校入选首批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保科普基地

发布人:冷吉虎时间:2020年10月28日浏览:

10月24日上午,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0年学术年会在济南召开。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毕学军教授、环境工程系副主任刘杰副教授、李卫华博士等参加会议。

学术年会会议现场

大会对入选2020年度(首批)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保科普基地单位举行了授牌仪式。青岛理工大学环保科普基地、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光大水务(济南)有限公司、鲁乡裕小米科普基地4家单位入选,我校成为入选单位中的唯一高校,基地设在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刘杰副教授参加环保科普基地授牌仪式

山东环境科学学会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充分挖掘和合理利用社会环保科普教育资源,推进社会力量参与、支持环保科普工作,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于2020年度开展了首批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保科普基地的申请工作。环保科普基地旨在选拔在山东省辖区范围内向公众普及环保科技知识,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和素质的单位或场所,基地应具有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公益性和示范性,可包括场馆类、保护区类、科研院所类、企业类等。科普基地的设立宗旨是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引导公众主动积极参与环保工作,并能在正确看待环保热点问题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履行相应义务。

会议还为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国辰杯”山东省大学生环保科普创意大赛获奖项目颁奖,我校共有7个项目分别获得二、三等奖。其中,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马瑛超、李肖涵、李虹萱、梁钰灵的《“圾海拾贝”,聚焦贝类垃圾生态行》(刘国丹教授指导)获论文报告类二等奖,张羽佳、林慧、仲枝慧、李岚曦的《微塑料——海洋中的“PM2.5”》(尹志轩副教授、刘长青教授指导)获图文设计类二等奖。

环保科普基地牌匾

10月24日下午,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学术年会分会场举办了2020年泰山科技论坛—“固废(危废)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利用”。会议邀请固废(危废)处理处置研究领域相关专家,旨在探讨近年来固废(危废)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领域的新动向和新问题。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固废处理与资源化团队李卫华博士作为青年代表受邀参加了此次论坛,并作了题为《我国垃圾焚烧飞灰处理处置现状、问题及展望》的主题报告。李卫华博士基于所在团队的研究方向,介绍了我国垃圾焚烧飞灰的产生现状、污染特性、处理处置及利用现状,剖析了我国垃圾焚烧飞灰全过程管理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及未来发展趋势。

李卫华博士作报告

(撰稿:李卫华;审核:张宜升、邵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