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喜讯:我校毕学军教授团队再次获批欧盟伊拉姆斯(Erasmus+)项目

发布人:冷吉虎时间:2020年08月04日浏览:

202082日获得喜讯,我校再获批国际合作重大科技项目——欧盟伊拉姆斯(Erasmus+)项目。

由我校客座教授、国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获得者、挪威生命科学大学Harsha Ratnaweera教授牵头,我校作为主要承担单位申请的欧盟伊拉姆斯项目:“适应气候变化需求的水管理技术及研究生能力提升项目”成功获得2020年度欧盟Erasmus+: Higher Education-international Capacity Building计划的资助。该项目在2020年度1005个申请中作为择优资助项目(164项),并获得最高资助额(100万欧元),这也是我校毕学军教授团队继2014年获得欧盟伊拉姆斯(Erasmus+)项目后再获新的项目资助。

该项目由挪威、德国、波兰、中国、斯里兰卡和蒙古6个国家11所高校共同承担。项目的主要目标是针对目前全球变暖、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水资源短缺、局部地区干旱、内涝等自然灾害频发等同水资源相关的问题,开发相应的可持续性水资源管理策略,解决在全球气候变化大背景下水资源管理的关键性瓶颈问题。在此基础上将所开发的策略应用于研究生教育过程,并通过项目内的研究生交流计划,提升研究生的科研水平与国际交流合作能力。

毕学军教授科研团队近年来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已承担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同国外相关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该团队自2004年起与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共同承担了3项中德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建设,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半集中式”分质水处理示范中心,受到国际水处理领域的广泛关注;自2012年起同挪威生命科学大学Harsha Ratnaweera教授建立了合作关系,此前双方已共同申请并获批4项国际合作项目,其中包括欧盟伊拉姆斯Erasmus+高等教育能力建设项目:“Harmonising water related graduate education ”、欧盟Water JPI (WaterHarmony)项目:“Closing the Water Cycle Gap with Harmonised Actions for Sustainable Management of Water Resources”、挪威科研理事会资助(High North Programme 2015)项目:“Water Management in Cold Climates ”和”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 on membrane processes for research and educational excellence”项目。

通过上述项目的合作研究,已同挪威、德国、美国、加拿大、斯里兰卡、波兰、乌克兰、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二十多个国家的相关科研团队建立起友好合作关系。本次获批项目是双方共同承担的第五个国际合作项目,本项目的成功获批对于提升我校相关领域的科研及教学水平,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提高国际知名度具有重要的意义。

(撰稿:程丽华,审稿:毕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