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同济大学终身学习平台“星空讲堂”走进青岛理工大学 ——聆听吴志强院士“2035城市置顶技术”的精彩报告

发布人:冷吉虎时间:2020年07月27日浏览:

7月18日,同济校友终身学习平台“星空讲堂”走进青岛理工大学。为了迎接这场被疫情加速的学习变革,同济大学校友会推出致力于打造成面向同济人和社会人士的“同济校友终身学习平台”。“星空讲堂”作为同济大学校友终身学习平台的重要板块,本次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设计综合方案总规划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城乡规划学科评议组第一召集人,全国城乡规划学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亚洲规划院校联合会主席,世界规划院校联合会首届联席主席,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做了“2035城市置顶技术”的精彩报告。

作为本次活动全球30余个分会场之一,青岛理工大学滨海人居环境学术中心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学校师生和同济大学青岛校友会70余位青岛校友们一同通过网络跟随吴志强院士放眼未来15年城市发展规划的风云变幻。青岛理工大学齐德义副校长对同济大学青岛校友会校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同济大学青岛校友在青岛理工大学发展与建设中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会后,青岛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亚军与同济大学青岛校友会校友们亲切见面,并就同济大学青岛校友会与青岛理工大学深度合作和在青岛理工大学设立同济大学青岛校友会交流基地进行了探讨。

吴志强院士作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编制的参与者,以“2035城市置顶技术”为主题,预测了2035年我国城镇发展10个基本背景、具体指出未来城市规划的5大突破方向、点明未来9大置顶技术领域NEW DO LIST与展望。内容涉及到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等多个方面,涉及建筑、划、市政、土木、能源、交通、信息、经济等专业领域。吴志强教授对《2021—2035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初稿的总结与对未来的展望,引发我校师生与同济大学青岛校友更深的思考,从中提炼出与相关专业领域的发展指引,为未来15年在城市规划发展领域探索新机遇埋下了种子。

随着“星空讲堂”第二讲落下帷幕,同济校友和学校师生纷纷表示这一堂课深受教育与启发,为自己专业领域的发展开启了指路灯,同时其必将对学校相关学科的建设发展起到指引作用,期待同济校友终身学习平台“星空讲堂”再次走进青岛理工大学。这次院士报告由青岛理工大学协办,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