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环境学院化学分析中心与学校附属小学开展“我们从小爱科学”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董典同时间:2017年12月21日浏览:

环境学院化学分析中心为我校附小学生举办

“我们从小爱科学”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激发同学们的潜力,推动科学普及,我校附属小学四年级二班的小学生们在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于12月17日上午来到青岛理工大学化学分析检测中心,开展了 “我们从小爱科学”的实践活动。

为了能让每个同学都参与到活动中,活动中张峰老师把同学们分成两大组, 每一大组又分成四小组,每小组4-5个人,其中一组同学进行化学小实验;另一组同学通过显微镜观察生物的细胞组织,两组同学完成各自任务后再互换位置。

在化学小实验中,由于老师精心选取、设计了安全、有趣的实验题材,实验材料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虽然有的实验原理涉及中学化学知识,但实验主题选择起点低,同学们兴趣高昂。在老师的简单讲解下,同学们自已动手探索神奇的化学世界,体验化学的无穷奥妙,切身感受到化学就在我们的身边,而且乐趣无穷。

在显微镜观察中,在研究生李凌志同学带领及示范下,同学们看到放大数十倍甚至百倍的洋葱以及部分生物组织的细胞,看到了细胞内部精细的组织结构,联想到自己身体的组织细胞,都深感惊奇,纷纷被生物的奥秘所吸引。

本次活动通过寓教于乐将科学的种子播撒在同学们心中,培养了同学们观察生活的意识,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学习科学的兴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