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科建设    正文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启动2020“云工场”学术讲座

发布人:冷吉虎时间:2020年05月18日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时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为提升学院师生创新意识和创造力,浓厚学术育人氛围,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开展的2020“云工场”系列学术讲座近日启动,实现了学术讲座的“停课不停研”。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副院长刘长青教授团队的报告以固废、污水处理与资源化为主题,刘长青以《大宗固体废弃物协同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技术》为题,讲述了大宗固体废弃物污染现状及资源化处置技术研究进展,并着重介绍了协同烧结陶粒技术的相关研究。尹志轩老师从传统脱氮技术及其脱氮原理出发,引出了新型脱氮微生物,并对其脱氮机理进行了详细讲解。赵方超老师介绍了“废水处理与微藻培养耦合”这一污水处理的新途径,就高浓度有机废水培养蛋白核小球藻展开详细讲解。最后,杨延栋老师从全程氨氧化菌的发现历程、检测方法、代谢机理及对污水处理的影响四个方面,对全程氨氧化菌做了全面分析。

 

 

此外,张延青教授做了《企业环保合规性诊断》的讲座,介绍了国家环保政策、法规要求,当前环保督察重点和企业环保问题,为企业环保合规诊断内容,做了全方位的归纳介绍,让学生对企业环保的任务、措施与如何解决问题有了深入的了解。王娟教授做了《工业废水处理与出路》的报告,针对我国的工业废水的产生情况、工业废水处理现状以及工业废水处理新技术,分析了工业废水处理趋势与出路。孙好芬教授做了《分析化学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的报告,介绍了我国环境监测事业发展40年的辉煌历史,让学生们了解了分析化学对于环境监测学习的重要作用,同学们纷纷以“头脑风暴”的形式畅谈自己对这次报告的感受,坚定了为我国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作出贡献的信念和决心。

 

 

“云工场”学术讲座是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三全育人”中的特色工作之一,是学院第二课堂项目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2020年将有70余名教师主讲,依托腾讯会议、智慧树等云平台,本学期已举办线上学术讲座4场次。学院博导教授、青年泰山学者等纷纷走上讲台,为青年学生带来涉及城镇给排水、污水生物和化学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建筑环境、能源动力、环境监测、环境功能材料等多个方向领域的前沿知识。这些讲座活动方便师生及时了解专业研究动态,深化师生共创,有力助推了学院科学发展。(撰稿:马继平、赵方超、李卓;审核:邵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