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本科教学    专业介绍    正文

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

发布人:高东开时间:2017年10月16日浏览:

       

1.专业简介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04年开始筹建,2005年开始招生,依托“冶金炉渣高效资源化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余热利用及节能装备”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的师资和科研优势进行人才培养。经过十余年建设发展,在工业熔渣热回收过程传热传质机理研究、工业流体系统过程控制、低质热能与生物质能利用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主要培养以热能转换与利用系统为主的热能动力工程以及以电能转换为机械功为主的制冷低温工程两个方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毕业生主要在电厂热能、制冷空调、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从事各种能源利用系统以及能源转换与利用装置的研究开发、工程设计、施工安装和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2.师资及教学科研力量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11名,90%以上的教师具备博士学历。教学过程实行小班化教学,并由学业导师制引导学生个性化发展,教学质量优良。近5年来本专业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45 篇,获得发明专利14 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重大节能成果奖一项,青岛市科技进步奖3项。

 

3.教学科研条件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具有良好的教学和科研条件,拥有多个国家及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重视科研促进教学,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4.招生与就业情况

本专业每年在全国各省市招生60余人,其中山东省生源约占50%,男女比例为1:1,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毕业生具备很强的实践能力、较高的综合素质,深受社会欢迎,就业率一直排在全校各专业前列。

 

5.多彩的大学生活 

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作品与社会实践”等学科竞赛活动,培养了学生创新精神,屡获佳绩。

丰富的文体活动让大学生活健康充实,让青春岁月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