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访问学校主页

党建在线

下一条:新华社评论员: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开放经济
 
发布人:冷吉虎     时间:2018-07-28
 

封闭没有出路,开放才能发展。

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着眼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致力于让金砖合作在第二个“金色十年”里实现新的飞跃,明确提出了顺应时代潮流、实现共同发展的“中国主张”,第一点就是强调“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开放经济”。这一重要讲话,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勾画了金砖合作踏上新征程、完成新使命的蓝图美景,赢得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同。

开放合作是科技进步和生产力发展的必然逻辑。面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时代潮流,任何国家都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从历史发展看,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每个国家都有发展权利,同时都应该在更加广阔的层面考虑自身利益,不能以损害其他国家利益为代价。习近平主席强调:“贸易战不可取,因为不会有赢家。经济霸权主义更要不得,因为这将损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最终也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一重要论断,引来与会人士强烈共鸣,大家普遍认为,在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的今天,想与整个世界隔绝是非常短视的想法,单边主义、贸易战不仅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而且会损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在世界经济经历深刻调整变革之时,只有开放才能使不同国家相互受益、共同繁荣、持久发展,才是各国应当作出的明智选择。正如习近平主席曾经指出的: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只有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才能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共同繁荣。

作为世界经济变迁和国际格局演变的产物,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第一个10年里乘势而起,亮点纷呈。五国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金砖精神,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入,深化了团结互信,增进了五国人民福祉,拉紧了利益和情感纽带,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并重回增长之路作出了突出贡献。面向未来,金砖国家坚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帮助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有效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共享经济全球化的红利,才能推动金砖合作完成新使命,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包容才能让进步持久。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开放经济,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同心,同舟共济,我们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8日 01 版)


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版权所有地址:中国·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电话:0532-8507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