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队伍

首页    研究生培养    导师队伍    正文

武周虎个人简介

发布人:时间:2017年09月30日浏览:

青岛理工大学,二级教授,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研究方向:环境与生态水力学、水环境模拟与污染防治

E-mailwu_zh2008@aliyun.comQQ1349253476

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青岛建筑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主任等职。教育部高等学校水资源与水环境专业教指委委员、中国水利学会环境与生态水力学学组副主任、山东省首批环境保护特聘专家。

1982年毕业于陕西机械学院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1987年在成都科技大学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学科环境水力学研究方向,获硕士学位。1995年前就职于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1995年后就职于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主讲本科生和硕、博士研究生课程8门,指导培养硕士研究生50余人,其中考取博士11人,获全国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数学建模竞赛、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省优秀硕士毕业生和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等奖励30余人次。他用“和谐号动车/高铁跑得快,靠的是每节车厢的动力系统共同发力”教导学生,只有团队协作、合力共赢,才是当今社会的人心所向,就能够产生巨大的正能量。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水污染控制专项子课题、水利部公益性科研专项子课题、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环保科技计划等项目20余项,作为技术骨干创立了山东省治用保流域污染综合控制模式。在水环境预测理论与方法、南水北调南四湖水流水质模拟以及人工湿地水质净化技术等研究方面取得系列成果。获省部级荣誉称号、教学和科技成果奖励20余项,其中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5项,省级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5项,2010年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3年获山东省南四湖水专项工作突出贡献个人,指导的6名研究生同获先进个人称号,并为我校赢得“山东省南四湖水专项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和奖牌。

http://hjxy.qtech.edu.cn/info/1032/1588.htm

在国内外知名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Water Science & Technology》《Journal of Computers》《Journal of Hydrodynamics》《水利学报》《水科学进展》《环境科学研究》《环境工程学报》《中国给水排水》《南水北调与水利科技》等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中三大数据库收录20余篇,4篇论文的理论成果公式编入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地表水环境》(HJ 2.3-2018);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9项,待授权发明专利3项。2015年被评为领跑者F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论文

http://news.qut.edu.cn/info/1068/7335.htm

武周虎教授取得的代表性研究成果、重要学术成就归纳总结如下:

一是水环境预测理论与方法——现代环境水力学理论的系列成果

该系列成果是将传统环境水力学理论与环境质量标准相结合,克服数学上的困难,突破困扰学术界和生产应用中的理论瓶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公开发表该系列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国际期刊4篇,水利学报11篇(2次连载)。提出了Wu’s数、修正贝克来数和离岸系数等无量纲参数以及环境水力学各类问题的简化判别条件和分类准则20余项,已形成较为完善地水环境预测理论与方法——现代环境水力学理论。在全国学术大会上做特邀报告10余次,同行专家评价: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具有重大学术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可广泛应用于水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水环境容量计算、水域纳污能力计算以及环境规划与管理。引起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专家和领导的高度重视,3次邀请进行专题讲座和研讨,部分成果已编入201931实施的《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地表水环境》(HJ2.3-2018)。

http://www.qtech.edu.cn/info/1051/7766.htm

二是南水北调南四湖水环境安全保障技术创新与应用的突出成果

2002年之前,南四湖流域内的大部分排污单位未实现达标排放,使得南四湖的水质受到严重污染。再加上该区域内人口密度大,产业结构污染偏重,入湖河流众多,无直接入海通道,被一些专家称为天下治污第一难,成为制约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败的关键。主持完成的南水北调南四湖二维水流水质数值模拟与应用研究等科技成果,对创立山东省治、用、保流域污染综合控制模式和水环境法规、政策与标准的制定发挥了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参与完成了南水北调东线南四湖流域污染综合治理技术体系创新与应用科技成果,参与编制了严于国家标准的《山东省南水北调沿线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 599-2006)等地方标准,采用环境标准倒逼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水质全线达标和顺利通水做出了积极贡献。该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南四湖输水航道、泵站工程和流域污染综合治理工程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行管理,经济效益可观,社会和环境效益巨大。这类成果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3项。

http://url.cn/5DJfxws

三是南四湖、东平湖人工湿地水质净化技术中试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

2002年之前,我国建设的人工湿地大多是用来直接处理城市或乡镇生活污水,按照污水处理系统进行设计。主持完成的南四湖、东平湖区芦苇及湿地生态对污染物降解能力的中试研究科技成果,2003年首次提出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的概念,按照治、用、保三步走的策略运行——污水处理厂承担治污任务,中水进行回用,尾水进入人工湿地净化。人工湿地定位在保护阶段,据此制定了山东省地方标准《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技术指南》(DB37/T 3394——2018)2005年推广建成新薛河人工湿地示范工程,被列入山东省治污重点项目,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现场考察调研,对山东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给予肯定,该技术成果很快在山东、江苏得到推广应用。人民日报、山东电视台、《环境与生活》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现已在全国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生态和环境效益。

http://news.qut.edu.cn/info/1069/1936.htm

主要学术荣誉:

2016年被聘为青岛理工大学首届师德导师

2013年获青岛理工大学十大师德标兵称号

2013年获青岛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

2013年获山东省南四湖水专项工作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2010年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2000年获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

1994年获原机械电子工业部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特等奖

1994年获陕西省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

主要学术成果奖励:

2017年获青岛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5年论文入选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论文

2012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82004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

2011年获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2009年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指导教师

2007年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2004年获山东省高校优秀实验技术成果三等奖

2001年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2001年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三等奖3

1997年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1994年获联合国技术信息系统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

1993年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1993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主要学术与社会兼职:

教育部高等学校水资源与水环境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委员

中国水利学会水力学专业委员会 委员

中国水利学会环境与生态水力学学组 副主任

山东水生态文明促进会 理事

山东省水利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 委员

山东省环保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 委员

山东省环境科学学会 理事

山东省首批环境保护 特聘专家

山东省生态学会 会员

《青岛理工大学学报》 编委

政协青岛市第九届委员会 委员

民盟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副主委

青岛市环境保护社会监督员